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恭城乡村旅游开辟大桂林旅游圈新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1:0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恭城瑶族自治县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充分挖掘本地的瑶族文化、节庆文化、田园文化、饮食文化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壮大农村特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和丰富旅游产业同步发展的新路子。

  恭城南望粤梧,北邻三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建县于隋大业十四年(公元618年),距今已有1390多年历史。境内居住着瑶、汉、壮、蒙古等29个民族,其中瑶族人口17万。境内冬暖夏凉、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9.7℃,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7%。

  近年来,恭城按照“观文物古迹,品瑶乡风情,赏生态风光”的旅游发展思路,共建成红岩、横山、北洞源、大岭山、邓扒等20多个富有地方特色和现代气息的富裕生态家园示范村,促进了全县旅游业蓬勃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这种休闲文化旅游模式成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全区推广实施的新农村“文化致富”工程五种模式之一。该县在每建一个新村时就充分考虑了实际村情,发展优势产业,形成了农村环境优化、农业经济进步、乡村旅游发展的“三赢”局面。其中,红岩村依托万亩月柿园,打造“秋之实”旅游品牌,成为广西乡村旅游发展典范,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十大魅力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村庄名片”、“中国特色名村”、“2011年广西休闲农业十佳名村”等称号;大岭山村依托万亩桃园,打造“春之花”旅游品牌,成为桂林春季旅游的知名景区,每年接待游客数万人;北洞源村依托丰富的水果资源,打造集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等,是全县首个实行农村社区化管理模式新农村;黄竹岗村成为广西水库移民培训基地;社山村的平安桥成为平安保险公司广告拍摄点等。

  从2003年开始,该县连续举办了十届桃花节、两届恭城油茶文化节、八届月柿节,并引导民间组织举办各类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节,展示本土文化魅力。如引导民间每年2月举办三江石口花炮节、6月举办嘉会九板婆王节、7月举办龙虎河灯节、11月举办观音水滨盘王节。这些“草根特色”和“原始民俗”极大地增加了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旅游,让恭城的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高。目前,该县有旅游点280多个,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规模旅游点达12个,从业人数2.6万多,其中农民1.9万多人。

  该县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开辟了大桂林旅游圈的新市场,大大激发了市民的出游热情。该县还以水果产业和瑶族饮食文化为基础,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月柿、椪柑、沙田柚、桃、李、浓缩油茶、瑶乡糯米酒等土特产品进行加工、精美包装,形成了旅游产品品牌,备受游客青睐。2012年上半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5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6亿元。(孟华)

  来源:桂林日报

热词:

  • 桂林
  • 旅游品牌
  • 旅游圈
  • 旅游模式
  • 瑶族文化
  • 社区化管理模式
  • 旅游收入
  • 乡村旅游
  • 大岭山
  • 旅游产品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