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绿色 贺州加大创森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1:4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贺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贺州市林业局为在创建绿色生态园林单位活动中做好垂范,投入100多万元进一步实施庭院绿化美化工程,力求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精品小区效果。图为新建成的绿化区景观。   李岸群 摄

  如果说,几年前贺州城给人的印象还是街上见不到几棵大树;那么如今,眼前的巨变足以让人惊讶: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广场小区,处处绿树成荫;登高望去,凝眸处只见人在景中,城在林中。一阵和风吹过,一排排、一行行树木摇曳生姿,仿佛在火热的夏季里,诉说着这个新兴都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壮举。

  城区大种树:城里城外齐投入

  针对贺州市山上绿化好,而城区绿化指标偏低的实际,今年以来,贺州市把绿化的重点放在城区,全面实施了“绿化城市大种树”活动,把重点放在入城重要通道和主要街道节点的绿化上,采取市、县共建的办法,组织各县(区、管理区)参与绿化城市大种树活动,重点打造东出口至平桂管理区和站前大道等路段20多公里长的香樟大道,以及创业路和贺江两岸城区段10公里的河岸绿化,使贺州市城区绿化、通道绿化水平得到迅速提升。对没有绿化带的路段,实施征地搞绿化,采取市和有关县(区、管理区)财政各负责一半的办法筹集资金。今年以来落实540多万元资金,在高速路东出口连线两边拆除违章建筑、征地建设景观带4.5公里,攻克重要路段绿化难关。截至2012年6月15日,绿化城市大种树共完成植树3071株(樟树2356株、榕树715株)。为确保种大树活动取得成效,5月中旬,市创森办组织专业技术骨干成立专家小组,对贺州市大种树活动的绿化工程进行了全面初检,对已干枯的樟树进行清点统计,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日前,各有关责任单位正在开展更换枯死苗木工作。

  “认捐认种”:单位个人同出力

  开展“认捐认种”植树活动。采取共建、捐建、认建、有偿冠名等方式,各县(区、管理区)均认种一条道路,对县(区、管理区)认种的树木以县(区、管理区)名字命名,对所认捐认种的树木上挂牌标注个人姓名或集体名称。对个人捐1000元以上、单位团体捐10000元以上的竖立荣誉标志并永久保留,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参与城市绿化的积极性。截至6月底,全市单位和个人总认捐认种捐款596.08万元,其中认捐款540.98万元,认捐树44株,折合人民币55.1万元,已到账510万元。目前,市创森办进一步研究细化了认捐认种实施办法,制定操作性强的认捐资金使用和管理方案,方案包括认捐认种地点、数量、绿化工程的招标方式、种植及管理等,并规定资金专项使用于苗木采购、种植、管护及立碑刻字等。日前,桂东电力绿化工程拟在堤路园种植大樟树,打造桂东电力林,并在各街道节点,合理穿插补种大樟树,方案已报市政府批准,正在进入招投标阶段。

  示范小区:不遗余力来培植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绿色生态园林单位(小区)”是生态宜居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来,贺州市全面部署,开展创建“绿色生态园林单位(小区)”活动。要求每个单位(小区)对现有的闲置地、预留地、边角地、围墙边、建筑物旁空地进行绿化,做到无空地、无黄土裸露。对已有绿化基础的单位(小区)对原有档次较低的绿化品种进行更新,对不合理的绿化布局进行重新改造,增种大树、珍贵乡土树种,进一步提升绿化档次。没有可绿化空间的单位(小区)则实施垂直绿化或摆放盆栽植物,充分拓展绿化空间,提高绿化率。活动的推行,得到了热烈响应,小区占地面积2500多平方米的市物价局原来见不到几片绿,自从大力投入创建绿色生态园林小区后,把院内硬化的水泥地板破洞种大树,投入资金8万多元,栽种大树20余颗及各种名贵灌木一批,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说到小区绿化,该局局长何孔康坦然道:创建全国森林城市是全市人民的一件重要而迫切的大事,作为一个地处中心区的单位没有理由不支持;更何况即将迎来建市十周年,总不能以原来的落后面貌向世人交待!掷地有声的这番话正道出了大力投入创建绿色生态园林单位(小区)人们的共同心声。今年3到5月份,市创森办分别对贺州市城区的中直、区直和市直各单位创建绿色生态园林单位(小区)活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共督查了168个单位,其中有庭院的单位81个,没有庭院的单位87个。经过检查发现,在有独立庭院的81个单位中,已基本达标50个,占61.7%;经整改可达标的16个,占19.8%;离达标有一定差距的单位有15个,占18.5%。(李岸群)

热词:

  • 珍贵乡土树种
  • 森林城市
  • 城市绿化
  • 小区
  • 生态园林
  • 绿色
  • 认捐认种
  • 种植
  • 贺州市
  • 绿化工程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