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北部湾:千亿产业集群构筑中国经济增长“新一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1:4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从“最弱一环”到“风生水起”再到“千帆竞发”,短短五六年时间,随着开放创新步伐日益加快,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新高地正在北部湾畔日趋成形,它所呈现出的强势崛起之势正改写着中国经济版图,推动着我国经济增长“新一极”形成。

  北部湾迈入千亿产业发展时代

  偌大的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正紧张作业,耳边响彻挖掘机械的轰鸣……预计投资600多亿元、规模达千万吨的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不久前正式开工。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开发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

  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是广西北部湾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08年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广西一直致力于通过布局大项目、建设产业新高地来谋划经济区的长远发展。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布局发展了石化、冶金、能源、电子等一批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在“北部湾速度”的超常推进下,一大批重大项目和园区相继投产和加快建设,经济区正呈现“群龙闹海”的恢弘场面:

  总投资152亿元的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项目树立了中国乃至世界炼油工业的新标杆,第一年产值将近600亿元;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公司铜镍项目等超过110项总投资约1500亿元的大项目3年内达产产值将超2500亿元;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斯道拉恩索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等重大项目达产产值将达3000亿元……

  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介绍,到“十二五”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努力建成1个2000亿元产业园区,5个1000亿-2000亿元园区,8个100亿-1000亿元园区,重点产业园区产值超万亿,率先成为经济区乃至广西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金荣说,现在,经济区已初步形成以石化、冶金、林浆纸、电子、能源、生物制药、轻工食品为主的产业布局,阔步迈入千亿产业发展时代。

热词:

  • 经济区
  • 产业集群
  • 产业发展模式
  • 产业园区
  • 产业布局
  • 中马
  • 新一极
  • 磁石效应
  • 答卷
  • 硅谷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