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桂林树立立体式综合保护观科学保护漓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5:4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得益于桂林立体式的科学保护漓江,游览梦幻漓江美景成为旅桂游客的首选( 记者何平江/摄)

  漓江——她所代表的意义和内涵早已超越了一条河流本身。她是桂林山水之魂,更是世界瞩目的一张“中国名片”。在保护漓江的问题上,桂林从没有不同的声音。从市四家班子领导到普通市民,观点十分一致:漓江是桂林的母亲河,保护漓江,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

  多年来,桂林一直结合自身实际,致力于破解世界著名旅游观光“黄金水道”漓江的保护与发展的突出难题,凝聚共识,理清思路,走出了一条“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独具桂林特色的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之路。

  树立立体式漓江“保护观”,从源头做起

  为保护漓江这条桂林人的母亲河,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桂林市委、市政府形成了开放式、发展式、立体式的从源头做起的“保护观”。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位于猫儿山南麓,正处于漓江源头。“保护漓江,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华江瑶族乡高寨村村民杨丽萍在自家地里种植了500多株红豆杉苗。杨丽萍说,在华江瑶族乡,像她这样致力于保护祖辈生存的绿色土地的人很多。2003年3月,华江瑶族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保护漓江源生态环境的有关规定》,将禁伐、禁采、禁渔写进了村规民约中。近10年来,华江瑶族乡完成漓江源区域造林10万亩,义务植树360万株。

  “桂林要加快发展,但不能吃子孙饭,更不能造子孙孽。”桂林市委、市政府认为,当代桂林人既有开发和利用漓江的权利,更有保护和建设漓江环境的历史责任。

  目前,桂林正着力做好漓江的综合性保护工作:保护好漓江上游的水源林;加快建设漓江上游由3个水库组成的生态防洪补水工程,确保漓江四季水量均衡,彻底结束枯水期断航的历史;完善两岸城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并在发展产业时慎重选择,确保流入漓江的水不受污染;做好植树造林工作,保护好漓江两岸的生态植被;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模式,推动漓江两岸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他们自觉地成为漓江的保护者;保持漓江旅游开发适度进行。

  2011年11月24日,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条例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广西出台保护漓江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在科学保护漓江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掀开了科学保护漓江的全新一页,也为加快以漓江为代表的桂林旅游、建设桂林世界旅游城提供了新的契机。

  剪“粗枝”装“滤网”,为漓江生态环境“减负”

  在保护漓江的过程中,桂林市委、市政府还提出以战略思维谋篇布局,科学保护漓江。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桂林就关、停、并、转、迁了49家污染企业,为保护漓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至今,桂林仍在为保护漓江殚精竭虑、未雨绸缪——不仅在漓江沿岸开展治污保护工作,也在其流域的支流部署“滤网”,为漓江生态环境减负。

  桂林康密劳铁合金有限公司原来在紧靠漓江上游的甘棠江之畔,此区域属于漓江水系保护区和桂林市和灵川县城市规划的非工业区(二类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不适宜企业建设发展。为保护漓江,2011年5月31日康密劳老厂区永久性关闭。

  “搬迁厂区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桂林康密劳铁合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永全介绍,企业从老厂区停产后就一直处于停产状态,1年下来直接损失超过3000万元。“如果从企业利益角度说,我们是坚决不愿意搬迁的,但是这是为保护世界闻名的漓江,从大局出发,我们必须要搬,而且心甘情愿!”

  灵川位于漓江上游,其对漓江生态环境和水质的保护责任更重。2009年6月,为破解环境保护难题、保护母亲河漓江,灵川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甘棠江排水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负责在灵川镇甘棠村委湘潭村建设污水处理厂和配套污水收集管网,铺设污水收集管道6.4公里。2010年6月,投资约4000万元、日处理量一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建成正式投入运行,从此,灵川县结束了没有污水处理厂的历史,为漓江安装上了保护水质的“滤网”。

  近年来,为破解老城区人口拥挤、漓江的承载能力已经到了极限的难题,桂林市委、市政府跳出依附漓江发展的思维定式,决定将城市和产业重心向西移到漓江主轴以外的临桂新区。同时,把老城的景区景点以及街道、绿地的空间腾出来,还地于绿、还地于景、还景于民,从而达到了为城市和漓江的生态环境“减负”的目的。

  桂林将坚定不移地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临桂新区及其周边的高新技术产业带中,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记者孙敏、刘倩)

热词:

  • 漓江流域
  • 科学发展观
  • 保护母亲河
  • 综合保护
  • 桂林山水
  • 保护与发展
  • 滤网
  • 保护责任
  • 条例
  • 黄金水道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