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漓江游探索破解旅游景点三大普遍难题亲历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5:2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7月4日电题:(走基层·现场目击)同样一条江 不同好“风景”——漓江游探索破解旅游景点三大普遍难题亲历记

  新华社记者孙志平、刘伟、王勉

  旅游企业与旅游景点当地群众互争利益、游客越多景点环境压力越大、旅游产品单一经营方式粗放……这是目前我国多数旅游景点普遍存在的三大难题。

  但是,记者日前重游漓江时,亲眼目睹了这一被称为“中国旅游名片”的风景名胜地发生的变化。在经过系列的整顿、改革、完善后,曾经同样面临上述三大难题的漓江,旧貌换新颜,越发显得迷人、美丽。

  4月26日,满载游客的游船在漓江上航行。“五一”假日前夕,广西桂林组织旅游、安监、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增强安全保障能力,迎接新一轮旅游高峰。据统计,在漓江旅游航段,旅游船舶年通过量达10万多艘次,中外游客达300多万人次,旅游高峰期一天接待的游客过万人。 新华社记者刘广铭摄

  阳光下的漓江,豪华游轮与百姓竹筏有序穿梭,构成一幅“旅游企业与地方群众”友好相处的和谐图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7月1日的桂林,天气晴朗。上午9时30分,记者乘坐的游轮从漓江竹江码头准时启航。在和煦的阳光下,秀美的山峰、碧绿的江水,奇异的景观,让不同肤色的游客心醉神迷。

  漓江是桂林山水的魂,全长214公里,其中漓江旅游精华段80公里。说实话,记者早前由于工作原因,多次游漓江,对漓江景观不免有点“麻木感”。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仅仅一年后的这次游江,当游船到达兴坪段时,记者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晴朗的天空、开阔的江面、透彻的江水、清晰的倒影、悠闲的牛群、嬉戏的鸭子,尤其是一张张编着号的竹排筏,或载着一对对小情侣,或载着一家两三口,有序地穿梭在一艘艘豪华游轮间。人们个个脸上挂着微笑,互相打着招呼。

  一个个美妙的画面,叠加在一起,有静有动,有山有水,有自然有现代,色彩斑斓,蔚为壮观,构成了一幅少有的山水和谐图。船上的每位游客无不欢呼、惊叹,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

  “别看这些竹排筏现在和游轮这么和谐,以前远不是这样,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转变。”阳朔县主管旅游的官员郑远军说。

  记者了解到,和许多旅游景点一样,漓江也曾出现旅游企业和地方百姓争利的问题。一方面,旅游企业希望村民的竹排筏不要参与到旅游中来;另一方面,村民从自身生计出发,不管三七二十一,自制竹筏做起小买卖。漓江上竹排筏最多时达2000多条。最终导致的结果是,矛盾重重,恶性竞争,安全事故不断。

  “为此,从桂林市到阳朔县,对漓江5A景区进行全面整改,尤其对竹排筏,没有一味地去‘堵',而是从沿岸群众生活出路考虑,出台《广西桂林漓江排筏航行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竹排筏依法登记,规定驾驶竹排筏必须取得操作员证书。同时,规定竹排筏运行线路及停靠点等。”郑远军说。事实证明,这一和谐共处,共同致富的路子,破解了旅游企业与当地群众争利的难题。

  阳朔西街支部党员带领小学生在漓江河畔捡垃圾。 6月5日,第41个世界环境日,阳朔县1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积极为漓江“擦身洗脸”,清理街道上的卫生死角,在重要路段向市民和游客发放环保宣传资料,以实际行动宣传了今年世界环境日“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的环保理念。据了解,该县当天共清理卫生死角120多处,清理街道5公里,受理群众现场咨询100余件,发放宣传资料5500余份。(张立波 韦守荣 文/摄)

  导游牢记“环保经”,游船建立“污水池”,“游客一走,垃圾遍地”现象成为历史,保护漓江生态始终是终极目标

  “尊敬的游客,欢迎您来到美丽的漓江旅游……如果把漓江污染了,功不抵过……请大家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漓江,不要将任何杂物和垃圾投入漓江中……”

  这是7月1日记者一行游漓江时,漓江游船导游蒋丽丽的开场白,也是每次游船启航时,蒋丽丽最先向舱内游客传达的“环保经”。她在漓江游船上工作近8年时间,从一名普通服务员转型为导游。“环保注意事项不仅在游船开船时要讲,而且船行中途还要讲,对游客也要随时提醒。”蒋丽丽说。

  漓江是桂林旅游的魂,而“水”是漓江旅游的魂。“保护好生态,保护好漓江的水质,就是保护桂林旅游。看到国内很多旅游景点,游客一走,垃圾遍地,我们非常痛心。因此,我们一再告诫自己,漓江的环境保护要从严、再从严。”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秦荣军说。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桂林市先后“关、停、并、转、迁”60多家漓江沿岸污染严重的工厂,并在市郊建成3个污水净化厂,初步切断了漓江的污染源。

  近年来,随着到漓江的游客越来越多,漓江面临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为此,桂林市先后制定和实施了《桂林市漓江饮用水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暂行规定》《关于综合治理漓江河道的通告》等20多个地方规范性文件。

  据广西海事局统计,漓江船舶日均产生生活污水约40立方米,船舶垃圾约8吨,年均产生的残油约20吨和大量的含油污水。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持漓江的洁净,桂林市要求所有游船严格按照《桂林漓江旅游客船污染物监督管理规定》,游船底部安装排污池,游船上所有的污染物排放管系实行铅封。

  “每天待游客下船后,有专人来收集船上垃圾,垃圾收集情况都要在《船舶污染物排放记录薄》上如实记载,且记录薄必须在船上保存2年。同时,污水池的排污物每两天左右,由环卫人员抽走清理干净。”蒋丽丽说,“每当听到游客由衷地惊叹,漓江的水好清呀,内心就有一种自豪感。”

  豪华游船游、徒步游、竹筏游,形式多样;游完漓江,还有《印象·刘三姐》盛宴,回味无穷。从粗放到集约,从单一到多元,漓江游给人启迪

  “我叫徐全发,是阳朔镇木山村人……听说许多客人喜欢看渔火,说是比天上的星星还要美。”这样的一段台词,今年52岁的徐全发从2004年至今说了几千次。这也意味着《印象·刘三姐》演了几千场。

  作为世界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实景演出,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原生态的民族文化展示,让《印象·刘三姐》倾倒无数观众,一年演出500余场,几乎场场座无虚席。《印象·刘三姐》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漓江旅游的延伸,两者比翼齐飞,相得益彰,成为桂林旅游两张亮丽的名片。很多游客游玩漓江后的“必修课”,就是等候看《印象·刘三姐》。

  “其实之前并没有现在这么乐观,桂林旅游一度面临旅游形式单一的考验,近年来桂林市卯足了劲,推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为此提出旅游产品由单一观光型向多元复合型转变,经营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印象·刘三姐》就是两个转变的集中体现。”桂林市旅游局局长林业江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推进漓江旅游的转型升级,桂林市除了做好乘豪华游船旅游外,不断规范和完善徒步游、竹排筏旅游。同时,从细节入手吸引客人。来自澳大利亚的菲利普10年前游过漓江。“那时游船上的午餐都是中餐,现在游船上配有自助餐,菜品中西合璧,对外国游客好多了。要是游船上能够为外国客人配上语音识别系统,让我们也能明白地听到解说,那就更完美了。”菲利普说。

  “现在游漓江,真正给人以宾至如归的感觉,美丽的自然风光,舒适的船舱环境,加之《印象·刘三姐》压轴戏,真正让人体验到快乐旅游。”一位游客下船前在船上的意见薄上如此写道。(完)

热词:

  • 游漓江
  • 旅游景点
  • 旅游企业
  • 船舱环境
  • 旅游产品
  • 旅游客船
  • 旅游高峰
  • 印象·刘三姐
  • 污水池
  • 大检查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