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治理“地球之癌”--土地石漠化全国成效最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5:0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石漠化面积6年净减45.3万公顷,占全国同期石漠化净减面积的47%

  秃山长“秀发”,荒漠变绿洲——在桂西、桂西北、桂西南近年随处可见的喜人景象,最近得到权威数字印证。

  “6·17”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前夕,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发布,国家林业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广西岩溶地区77个县(市、区)石漠化土地面积6年净减45.3万公顷,与全国同期净减96万公顷相比,占47%,接近一半。

  监测表明,广西现有岩溶土地总面积833.43万公顷,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35.1%,与2005年第一次石漠化监测结果相比,在相同的监测范围内,广西石漠化土地面积净减19%,比全国同期平均减幅多11.6个百分点。广西林业厅总工程师蒋桂雄介绍,治理被称为“地球之癌”的石漠化,中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广西在全国治理成效最大。

  与此同时,全区石漠化程度逐年减轻,极重度、重度、中度石漠化土地面积分别比2005年减少52.5%、23.4%、14%,而轻度石漠化土地面积则比2005年增加16.9%。广西岩溶地区林地面积511.06万公顷,占岩溶土地面积的61.3%,比2005年增加44.6万公顷,净增9.6%。全区石漠化土地生态状况改善面积88.96万公顷,而继续退化面积只有18.15万公顷,前者相当于后者3.9倍。

  长期以来,广西高度重视石漠化治理工作,林业部门紧紧抓住林草植被恢复重建这一核心,在全面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林业项目建设任务的同时,通过整合“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全区近10年来累计投入140多亿元,大幅度增加森林植被。近几年全区增加石山森林植被2000多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从2005年的52.7%提高到2011年的60.5%,石漠化地区每年提高森林覆盖率1个百分点以上。

  广西林业厅厅长陈秋华表示,虽然广西石漠化趋势整体得到遏制,但局部地区的石漠化程度仍在恶化,石漠化仍是广西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制约着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影响扶贫攻坚进程,是重大的国计民生问题。广西岩溶地区生态状况依然十分脆弱,石漠化治理任务仍然非常艰巨。(记者/谢彩文 通讯员/吴小珊 张雷)

热词:

  • 石漠化土地
  • 石漠化地区
  • 治理成效
  • 广西
  • 土地面积
  • 地球之癌
  • 岩溶地区
  • 森林覆盖率
  • 森林植被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