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平果:抓鸡百态唱响端午“最炫民族风”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4:1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什么样的歌声才是最开怀……”在广西百色市平果县,一场持续了两天的抓鸡、抓猪比赛,在“民族风”的欢乐鼓点中,引爆了当地的端午欢乐节。

  一曲《最炫民族风》因为节奏感十足的舞曲旋律,在微博上引发井喷效应,网友将其“百搭”五花八门的画面,成就了其乐融融的“民族风”。然而,最原生态的民族风,还要回归人类与自然界的本真“较量”。

  每年端午节,平果人自发赶集聚市,在山坡上,田野里,男男女女对唱嘹歌,呼朋引伴欢聚一堂抓鸡、抓猪。这一传统民俗在今年升级为“端午欢乐节”,10000只活鸡,250头小猪,与当地群众以及远道而来的宾客展开了一场场激烈的“肉搏战”。

  “3分钟限时内徒手抓鸡,谁抓得归谁!”主持人手持话筒,喊破了喉咙;场边的音乐声、欢呼声震耳欲聋,形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10个抓鸡场一字排开,场场火爆。每一场比赛就是5个人与15只鸡的较量。

  众生百态,有人犹如狩猎的猎豹,一点点逼近猎物;有人则像盘旋的老鹰,纵身一跃直接扑向鸡群。原本还在欢快地啄食米粒的母鸡,听到开场的哨声惊呆了,缩起一只脚丫子“咯哒咯哒”地站着,眼看“敌人”扑面而来,方才扑腾翅膀四处逃窜。

  母鸡一跑,可忙坏了场上的选手,有人跑掉了鞋子;有人摔掉了头盔;有人被母鸡扑腾得满头鸡毛……伴随着节奏感超强音乐,一幕幕精彩的“民族风”不断上演。

  一个中年男子早已“两鸡在握”,还猛追一只机灵的母鸡不放,最后一个经典的劈叉动作,终将母鸡手到擒来,赢得满堂喝彩。更有一些抓鸡能手,一出手便抓获一只鸡,成功率百分之百,不到半分钟,手中倒挂着5、6只鸡扬长而去。

  空手而来,满载而归,有的一家老小拎着沉甸甸的“战利品”回家,有的壮年从抓猪场擒获黑白相间的小香猪,扛着猪笼子自豪地离场。

  游戏参与者王云飞兴奋地告诉记者,在抓鸡场中,他重新找回了儿时的乐趣,闻到了乡土的气息,希望主办方能在中国传统的节日期间,多举办一些类似徒手抓鸡、抓猪这样的比赛,既体现出传统的民族特色,又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欢乐。

  当人们已经习惯了喧嚣忙碌的都市生活,有没有一种方式,能让人们重温纯真朴实的快乐?端午是中国2000多年来的传统佳节,有吃粽子、挂艾叶菖蒲、泡饮草药,还有划龙舟、祭屈原等习俗。“这是一个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示民族风情的时刻,不能让这些活动流于形式,”平果县委书记韦周凡说。

  韦周凡说,平果县打造端午欢乐节重在全民参与,营造一种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活动突出本土特色,体现广泛的群众参与性,旨在带领当地百姓以及八方游客领略原生态的民俗民风,唱响具有浓郁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精神之歌。(完)

热词:

  • 民族风
  • 抓鸡
  • 百搭
  • 嘹歌
  • 民族风情
  • 广西百色市
  • 百态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