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为什么说"天下风景,美在广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1:0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旅游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首先是美在山水。这是山水甲天下的地方,山清、水秀、洞奇、石美,以甲天下的山水风光闻名于世,使人产生朝圣般的向往。广西这片美丽神奇的徒土地,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赞美最多的地方。公元1637年,徐霞客由湖南进入广西全州,悠游于桂林、柳州、南宁、玉林、河池、百色、崇左等地,时间长达一年有余。在其巨著,《徐霞客游记》中,他以三分之一的篇幅,超过20万字描写广西的山山水水,高度赞美广西,广西的喀斯特地貌是世界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集中连片分布于桂东北、桂西南、桂西北以及桂中地区,以桂林山水风光和中越边关的"百里画廊"最为典型。"江作青罗带,善如碧玉簪",唐代诗人韩愈笔下的漓江给人以无穷的想象。"桂林山水甲天下",800多年前南宋王正功的一句古诗,让桂林山水名扬天下。几程漓江曲,万点桂山尖。而在南宁以南,沿着数百千米长的中越边境线,又有号称"八百里画廊"的边关风情,德天瀑布、明仕田园、金龙湖、黑水河、左江、通灵峡谷等,有如一幅幅展开的美丽画卷。事实上,当人们穿行于八桂大地,集、险、峻、秀、奇于一身的卡喀斯特美景不时映入眼帘,时而孤峰秀拔千姿百态,时而峰林连绵鬼斧神工,无论是在高速路上还是在乡间小路,迎面而来的尽是万点尖峰的诗画之境。还有世界最大的乐业天坑群、被誉为"世界天窗"的凤山三门海、被誉为"中国丹霞之魂"的资源八角寨、避暑胜地金秀大瑶山和南宁大明山,以及数不胜数的各类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美不胜收。更有众多的河流、峡谷、溪流、瀑布、湖泊、温泉等分布其间,红水河、黑水河、盘阳河,漓江、柳江、邕江、左江,十万大山、九万大山、六万大山、云开大山,等等,山与水的奇遇,构筑出许许多多的美丽风景,等待人们去发现。广西还有一片美丽的大海,充满无限诱惑的北部湾,这里是中国漫长海岸线上生态保护最好的沿海地区之一。有合浦山口、东兴北仑河口等几大连片的全国最大的红树林海洋自然保护区,有被誉为"天下第一滩"的北海银滩,有五彩海豚之乡的钦州三娘湾,有休闲度假和多种滨海运动功能的防城港江山半岛,有充满京族风情的东兴金滩旅游度假区,有被誉为中国最美岛屿之一的涠洲岛,等等。北部湾的美,美在其洁净的阳光、沙滩和海水,美在人与滨海的自然和谐,美在令人难忘的海鲜,有时还美在与海浪拥抱的意乱情迷。

布洛陀芒果风情园

        其次是美在风情。风情八桂,山水广西。与广西山水相媲美的是令人陶醉的万种风情。世居广西的12个不同文化的民族,时刻演绎着无数别样的风情大戏。其中,"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被誉为八桂风情之四绝。而"唱、跳、吹、斗、踩"五大风情元素,则共同构筑了广西魅力非凡的民族风情画卷。"山歌、大歌",唱之绝美,被誉为中国民歌和世界民歌的经典。"唱山歌唉,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哪怕滩险弯又多。"热情的壮家人无时无处不在唱山歌。青年男女恋爱唱情歌,婚嫁唱哭嫁歌,劳动唱劳作歌,迎送客人唱迎送歌。每年的农历三月三,广西有世界最大的露天歌圩,处处是歌的海洋,是万民同乐的狂欢节。"如今广西成歌海,都是三姐亲口传",歌仙刘三姐的美妙歌声,经典传承,享誉海内外。"八桂大歌",是荟萃了广西民歌的一部巅峰大作,被誉为民族歌舞之绝唱。而"侗族大歌"作为侗族文化最精华的组成部分,被视为侗族文化的瑰宝,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音乐,令人叫绝,美妙之极。瑶族舞蹈,是一种跳踩之美,没得让人心动。保留了瑶族古老传统文化习俗的瑶族同胞,他们的歌舞有着非常浓厚的民族色彩,尤以长鼓舞、捉龟舞、黄泥鼓舞、盘古兵舞、八仙舞、蝴蝶舞等最为盛行,舞姿优美,欢乐无比。苗族节庆,是一种吹斗之美,美得让人心醉。进入融水大苗山,就进入了丰富多彩的苗族生活。走苗寨、过苗年、赶坡会、看斗马。吹芦笙,在有"百节之乡"美誉的苗族之乡,处处享受到拦路歌、拦路酒、拦路鼓、挂彩带、挂彩蛋、打酒印等众多苗族好客习俗的款待。在苗族坡会上,要选出"坡花",这是中国最古老的选美活动;苗族的斗马节,则是爱情的角斗场,充满特有的风情。侗族的鼓楼和风雨桥,是建筑之美,和谐自然之美。在广西三江侗乡,一座座风雨桥、一栋栋鼓楼、一排排侗族民居,都体现着侗族建筑艺术之美,被誉为"凝固的诗,立体的画"。包括许多的吊脚楼、鼓楼、凉亭、寨门、水井亭等,都是木结构建筑,全榫头结构,无图纸施工,其建筑技艺令人叹服,美轮美奂。

        再次是美在方物。气候温润的广西,是造物主特别眷恋的地方,好一个生机盎然的动植物国王。一方水土,一方物产,广西尽得了上天的垂青。荔枝之乡、龙眼之乡、香蕉之乡、菠萝之乡、芒果之乡、柑桔之乡、甘蔗之乡、月柿之乡、银杏之乡、香猪之乡、矮马之乡、八角之乡、玉桂之乡、白果之乡、苏铁之乡、珍珠之乡、罗汉果之乡、茉莉花之乡、金花茶之乡、沙田柚之乡、黑山羊之乡、三黄鸡之乡、美人鱼之乡、中草药之乡、苦丁茶之乡等,数不胜数。而许多还是国宝级的珍稀动植物。以合浦珍珠为代表的北部湾南珠享誉古今中外,被誉为"花族皇后"的金花茶是世界级保护植物,与熊猫一样珍惜的白头叶猴仅在广西独有,被誉为美人鱼的儒艮和五彩海豚也都栖居在广西的北部湾沿海,荔浦芋头的美誉更是名扬天下。而广西的"有色金属之乡"、"观赏石之乡"、以及"世界长寿之乡"、"中国福寿之乡"等,更是美名远扬。

热词:

  • 百节之乡
  • 资源八角寨
  • 六万大山
  • 斗马节
  • 三娘湾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