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给人都留下什么印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9:1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旅游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印象一:广西山水好。这里是山水甲天下的地方,《徐霞客游记》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描述了广西的美丽山水,如此浓墨重彩地对广西山水的赞美,叫人无比向往。在广西各地,分布着许许多多以桂林山水为代表的如画景色,这就是广西修理的喀斯特山水景观。走进广西,走进最美丽的风景,令人仿佛在做一次山水的朝圣之旅。在这充满亚热带风情的地方,集险、峻、秀、奇于一身的自然美景遍布原野,无论是在高速公路,还是在乡间小路,迎面而来的尽是万点尖峰的千里画廊。仙境般的感觉,处处流淌着山水甲天下的意境,忍不住让人激情相依。韩愈是这样赞美广西山水的:“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而作为一个生态大省(区),青山秀水与蓝天白云,正是广西无与伦比的绿色财富。

桂林象鼻山

        印象二:广西人老实。长期以来,广西人以“不打不闹,不吵不要”著称。广西人的优点是老实,广西人的缺点是太老实。这种老实,造就出广西人的包容心态。为此,在广西首府南宁曾经进行过的十大城市名片的评选中,南宁的城市包容性成了其十大名片之一,这是一张非常亮丽的名片。广西人的老实,广西人的包容性格,使广西成为一块能包容天下的南国热土。广西人的心胸如大山,朴实、宽厚、雄浑,能够承受来自四面八方的负重;广西人的心胸似大海,浩瀚、坦荡、深邃,无所不容;广西人的心地就像秀丽的山水一样纯美善良、朴实憨厚、热情好客。在这山水之间,可尽尝天南地北的风味美食,可遍听来自不同地区的方音异语。每一位来客都不会在广西体察到客居他乡的孤寂,习俗与语言的相异居然也成为了沟通与交流的纽带。每一个民族在这里均可自由地展示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吸纳世间精华,再造社会繁荣,从而构筑起令人羡慕的文化大融合氛围。广西人用自己博大的胸怀架起一座座心灵相通的绿色桥梁,连结世界,包纳天下,也使得广西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团结互助,社会稳定,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的一个典范。

        印象三:广西人长寿。被誉为“人瑞圣地”的广西,从山区到沿海,处处流传着延寿之美的故事。史书所记载的中国最长寿者为145碎的蓝祥即为广西人,受到了当时清朝嘉庆皇帝的嘉奖。广西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生态家园,有世界最著名的“长寿之乡”——巴马,有“中国长寿之乡”之称的东兴市和永福县,有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绿城南宁,有获得“国际人居环境奖”的城市——桂林,有全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北海。那充满亚热带生态的城市、乡镇和山村,处处透着安详、自然与协调,人居其中,不仅身体得到陶冶滋养,精神更是在人与自然的共处之时得到升华。广西近一半的土地被森林覆盖着,一年四季的八桂大地都是那么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在这样的地方生活,只要对大自然存有爱心,便可以永续地享用它的恩赐,延年益寿。

        印象四:广西民族多。广西有5000多万人口,除汉族外,广西还世居着11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广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多。这11个少数民族分别是壮族、瑶族、苗族、侗族、仫佬族、毛南族、回族、京族、彝族、水族、仡佬族。其中壮族人口1500多万,占全区少数民族人口的85.7%,也是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主要分布在南宁、百色、河池、崇左、柳州、来宾等城市。广西因是壮族的聚居地而设立为壮族自治区。瑶族在广西分布较广,苗族和侗族分布于广西的北部和西北部,毛南族、彝族、水族、仡佬族等少数民族多分布于广西的西部,仫佬族分布于中部,而京族则分布于南部沿海地区。在这些少数民族集中分布的地区大多设立了民族自治县或者民族乡。

        印象五:广西出民歌。歌海广西,被誉为“大地飞歌的家园”。长期以来,广西的少数民族在劳作、婚嫁、节庆、丰收、祭神以及相互交往等活动中都有山歌相伴,尤其是青年男女的谈情说爱,更离不开山歌的传情。如今“广西成歌海,都是三姐亲口传”。人们所熟知的壮族歌仙刘三姐,仅仅用其名字与传说便诠释出歌与爱的交织之美,而壮族民间文化最显著的流行形势就是唱山歌。广西的少数民族歌手个个都有“开口一唱歌成河”的天才,自古以来就有以歌会友、以歌传情、以歌择偶的风气,逐渐形成了以“歌圩”为主的民族节日盛会,并有通过赛歌选贤、赛歌择婿等习俗。由于世代相传,唱歌不断,这种长期形成的传统又反过来激发了人们的唱歌才能,许多歌手“该临机自撰,不肯蹈袭”,开口成章,娴熟无比,真是:“山稔越采花越开,江水越舀越有来;山歌不用钱来买,舌头一拐就出来。”于是,山歌便如春潮涌江、山花遍地,成为他们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印象六:广西水果多。这里是垂涎天下的瓜果王国。诗境一般的绿色大地,处处洋溢着万物峥嵘的迷人景致。这里是荔枝之乡、龙眼之乡、芒果之乡、沙田柚之乡、月柿之乡、菠萝之乡……好一个八桂大地,好一个蟠园仙境,全年流溢着花的斑斓与果的芬芳,让人垂涎欲滴。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东南亚作为世界最大的瓜果产地,在水果贸易零关税的驱动下,使广西成为了天下瓜果的集散中心。

        印象七:广西连东盟。广西市山海交会的国际大通道,是中国与东盟地区山海江河相连的唯一省(区),是大西南经由北部湾走向东盟的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是中国进入东盟各国市场的首要跳板,成为中国与东盟商贸合作和东盟经济圈的交汇区域,又是全国重要侨乡之一,这片过去老、少、边、山、穷的偏远之地变成了前沿大开发的热土,变成了立体化的国际大通道。北部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拍打着广西海岸,用一条条波纹承载着广西漫边关路,幽幽异国情。在漫长的海岸线和漫长的边境线上,江山依旧在,却数不尽夕阳几度,道不完风情几许。

热词:

  • 长寿之乡
  • 徐霞客游记
  • 歌圩
  • 瓜果
  • 侗族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