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临桂县“非遗” 保护:文化奇葩绽放会有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3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因为有了自治区级‘非遗'这个响亮品牌,我们做的豆腐乳更好卖了,四塘豆腐乳不但进了本地超市,而且远销到了山东、河北、陕西、江苏、浙江等地。”说起“非遗”保护对四塘豆腐乳的影响,临桂县四塘乡横山村豆腐乳协会会长、桂林下边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满脸笑容。

  临桂县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但使很多流传民间的草根文化得到有效的抢救、保护,还有一些更是进一步做成了品牌,产生了非常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目前,临桂县共有135项非物项目入选临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塘豆腐乳制作工艺、六塘麻布制作工艺、四塘牌灯舞、两江板凳龙舞等4项入选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专家论证,这4项区级保护项目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还有12项入选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板凳龙舞:两江板凳龙舞成为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名录后,已成为当地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图为板凳龙舞在桂林市百姓大舞台上的演出。

  “非遗”保护使民间草根舞乐成了文化品牌

  临桂县文化底蕴深厚,不但有清代陈宏谋这样社会影响极大的儒学大师,也有“临桂词派”这样在文坛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文化流派,而且,在民间,也流传着众多的草根舞乐,上百年来,这些土生土长的民间文化一直都是村邻乡亲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但这些民间舞乐,囿于师徒间的口口相传,大部分都濒临失传境地,如何保护这些优秀的民间舞乐?甚至通过进一步的挖掘、整理,能否将它们打造成文化品牌?这成为临桂县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的一个重点和发力点。

  从众多的非物普查信息中,临桂县首先确定了四塘牌灯舞、两江板凳龙舞、六塘虾龙舞这三种影响比较大的民间舞乐作为突破点。

六塘虾龙舞:正在演出的六塘虾龙舞。

  两江板凳龙,起始于清朝嘉庆年间。舞蹈的道具就是来自农村家家都有的四脚板凳,将四脚板凳做龙身,然后用稻草在板凳一端扎个龙头,一条简单易做的龙就做成了。舞乐时,7、8只用纸糊做的虾子、鲤鱼、螃蟹等游动在板凳龙四周,一种简单粗犷、原生态的草根舞蹈就这样在村口晒谷坪上舞动开来。

  列为县级非遗保护名录后,县文化部门多次下到两江镇,通过走访一些老艺人,在秉承传统基础上,融合现代因素,对板凳龙舞进行进一步整理、提升,把彩调中的身段、扇花、锣鼓等艺术表现形式融入到板凳龙舞中,还在舞曲的高潮部分加入了桂剧的鼓点。

  经过重新编排整理的板凳龙舞一亮相,不但给乡亲们带来一种全新感受,而且一些专家评委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在桂林市的第八届漓江之声、桂林市首届民间艺术大赛上和第28届漓江之声民间艺术展演中,临桂板凳龙舞都获得了一等奖,2008年更是走进上海东方卫视“非常有戏之寻根之旅”栏目组,进行现场录制,节目播出后,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像两江板凳龙舞一样,经过县文化部门和乡镇的努力,四塘乡的牌灯舞、六塘镇的虾龙舞,这些原生态的民间舞乐不但得到了更有效的保护,而且都从乡村走上了专业舞台,成为了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

  豆腐乳1:成为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名录后,四塘豆腐乳做成了大产业,成为村民致富好路子。

  “非遗”保护让传统民间小吃成了产业

  临桂县四塘乡横山村的村民们绝对没有想到,他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豆腐乳制作工艺,现在会给他们带来这样巨大的经济收益。原来只是作为一种民间传统小吃的四塘横山豆腐乳,如今只是在产品包装上加印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一行字,产量竟翻了几番。

  横山豆腐乳历史悠久,早在清代乾隆年间就已在临桂县四塘乡横山村生产,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横山豆腐乳色泽金黄,皮薄细腻,香醇爽口,开胃醒脾,营养丰富,可用作调味佐餐,是村民的传统小吃和馈赠亲友的乡野特产。几百年来,横山豆腐乳沿袭了口传身授的作坊式生产模式,制作经验和技术日臻成熟,并且仍保持着原有的独特风味。近几年来,横山村的村民们引进资金大力发展家庭作坊生产,并注册了“四方井”、“横谋”、“下边村”等商标,扩大了规模,增加了产量,产品畅销全国大江南北,并且还走出了国门,远销东南亚。

  四塘横山豆腐乳之所以成为畅销品,最重要的就是其制作工艺的独特性。横山豆腐乳的制作与当地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从选料、配料、冲浆到培菌每一个环节都十分讲究。制作横山豆腐乳的原料是用当地种植出产的土黄豆,磨豆腐的水全部取自村上四方井里澄清、明亮、清甜的井水,选用的配料是地道的川椒、八角、桂皮、食盐和高度的米三花酒合在一起浸泡二十至三十天,经过磨浆、滤浆、煮浆、点浆、养花、压榨、制坯、培菌、拌料、浸泡、卦坛等10多个工序后,才能制作出口味纯正的“横山豆腐乳”。

  由于横山豆腐乳制作工艺的独特性,临桂县确定把它的制作工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进行申报,经专家评审,四塘豆腐乳制作工艺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来,中科院的专家到四塘乡考察制作工艺后,认为基本具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成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四塘横山豆腐乳名气大增,目前全县共有证照齐全的豆腐厂8家,年销量900多万瓶,小小的豆腐乳已成为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文化奇葩绽放会有时

  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临桂县的四塘牌灯舞、两江板报龙舞、虾龙舞等都得到有效保护并成了一个文化品牌,豆腐乳制作工艺通过非遗保护甚至做成了产业,但相对于众多遗落在民间的文化明珠来说,非遗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临桂县作为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大县,民间文化非常活跃,这些草根文化活动都曾盛极一时,但由于长期局限于在农村狭小范围,在现代社会文化多元化冲击下,这些民间文化活动基本都处于失传边缘,亟需保护的文化遗产信息众多。就县里目前从事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的人员来说,人手明显感觉不够,而且非遗保护工作涉及面非常广,申报所需要的材料也多,工作量更是成倍增长。

  据县里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人员介绍说,除了人手不够外,他们感觉更困难的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和发掘。由于目前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都来自农村,大部分的提供人都只能是凭着一种模糊的记忆,没有文字记载,没有实物,甚至对同一种技艺、同一种文化现象,一村民说是这样子的,另一村民说又应是另一样子的,村民们的原始描述都是大相径庭,工作人员必须通过多种途径去粗存精,去伪存真,考证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况且这还涉及到一些非常专业的考证,而作为县一级的一般工作人员,明显是不具备这样的专长。

  “搜集材料,整理成册,这些我们都做,但最让我们头疼是目前很多的民间文化找不到传承人。”说到民间文化传承难的问题,工作人员忧心仲仲。

  在去年由中央电视台三套节目录播的临桂首届名人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中,两江板凳龙舞、四塘牌灯舞、六塘镇的虾龙舞作为第一个节目出场,获得极大反响。但对于这几个节目的编排,工作人员真是费了很多心思。现在虽然这些民间草根文化都已列入了自治区非遗保护名录,但后续的传承却仍困难重重。因文化娱乐形式多样化,许多青年并不看重乡间的民俗文化,甚至觉得很“土”,很多青年都不愿“留守”农村传承和发扬这一艺术。

  “非遗”保护对于挖掘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发扬文化传统无凝具有极大的社会意义,但“非遗”申报的要求却很高,从史料到数据等各文面都需要有一整套非常详实的材料,除了工作量大外,这就牵涉到资金问题。

  虽然困难很多,但临桂县对全县的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仍是信心百倍,“通过非遗保护,至少我们的豆腐乳成了农民致富好路子,两江板凳龙、四塘牌灯等成了文化品牌,我们下一步工作,就是争取打造这样几个文化品牌,走市场化与保护并重的路子,让临桂文化进一步大放异彩。”一直从事非遗保护工作的陆志康说。 (梁尚明)

热词:

  • 临桂县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豆腐乳
  • 文化品牌
  • 文化现象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