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越南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吁中越加强非遗保护交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3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新网南宁3月28日电(黄娜 王雪)越南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阮志骈2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表示,中越可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如何加强中越边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阮志骈27日为广西大学生讲学,介绍越南非物质文化代表作:Hue顺滑宫廷雅乐、西原铜锣文化空间、北宁关和民歌以及夫懂天王庙会保护状况,阮志骈说,中越非物质遗产文化存在类似点。

  广西民族大学教师陆晓芹介绍,越南的关和民歌和广西壮族的对歌相似;还有越南的铜锣文化与广西的铜鼓文化,以及双边的庙会活动,都有类似点。

  中越两国边境相连,双方边民在长期的生活生产中有很多相通的民俗习惯,像京族“哈节”等传统民俗节日,两国边民也会共同欢歌、参与庆祝。据悉,广西今年亦将启动构建中越边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带。阮志骈对广西中越边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带给与肯定,他认为建立示范带有利于加强双方交流。

  当天,阮志骈同样提到中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存在一些共通的问题,如非物质文化遗产商品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年事已高、年轻人忽视传统文化等问题。他表示,越南和中国一样,正经历着全球化的冲击,现代化使越南的“非遗”保护面临更大挑战。

  阮志骈说,如有需要,他可以建议越南的青年组织与中国高校建立联系,构建双边青年人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中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据了解,今年构建的中越边境“非遗”保护惠民富民示范带以广西中越沿边公路为纽带,把东兴、防城、宁明、龙州、凭祥、大新、靖西、那坡连成一线。以东兴京族哈节、独弦琴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以壮族的民歌、舞蹈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探索建立中越文化交流实践区。(完)

热词: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越南文化
  • 艺术研究院
  • 中越边境
  • 文化空间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