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宾阳“非遗”展演见闻:让‘蓝衣壮’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3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华网广西频道5月2日电题:“让‘蓝衣壮'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广西宾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见闻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

  振奋的锣鼓敲起来,丰收的钱尺打起来,醉人的舞蹈跳起来……在广西宾阳县近日举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露圩镇“四月初八”民俗风情文化艺术节活动上,以打钱尺、竹筒舞为代表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尽情演绎着“蓝衣壮”文化的精髓,让前来观赏的游客大饱眼福。

  蓝衣壮族人民以蓝为美,多居住在山上,孕育了多姿多彩、炫目斑斓的“蓝衣壮”文化。广西宾阳县露圩镇是“蓝衣壮”聚居的地方,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当地人会为牛过生日,并将这一天定为开圩日,俗称“圩逢”。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四面八方的民众纷纷前来祝贺,人们敲锣打鼓,龙狮劲舞,当地壮族群众打扮得花枝招展前来唱歌助兴。这一习俗自明朝诞生到现在已有300多年,是展示“蓝衣壮”民俗文化艺术的盛会。

  无论是威风龙鼓、功夫(武术)堂、山歌堂,还是“蓝衣壮”竹筒舞、打钱尺,都独具特色,充分展现了原生态的美。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精彩的山歌堂表演中,男肩搭白毛巾,女手撑油纸伞,脚踏绣花鞋,在树荫下、水塘边深情对唱,以歌传情,以歌会友。而在别的地方难得一见的打钱尺表演无疑让人印象深刻,配合“蓝衣壮”优美动听的山歌,丰收的人们打起两头串有铜钱的钱尺,伴随着甩动钱尺时铜钱撞击发出的“嗽、嗽”声,“蓝衣壮”女子跳起欢快的舞蹈,分享丰收的喜悦。

  来自露圩镇露圩社区的苏大姐表演完打钱尺已是一头大汗。她告诉记者,打钱尺中轻盈的舞步预示着今年将是一个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好年景。“我们‘蓝衣壮'人传承下来的经典曲目还很多,后面我还有节目,要赶紧走,不好意思啊!”苏大姐一脸歉意地说。

  领唱迎客歌的施焕新大姐介绍,山歌是“蓝衣壮”文化的积淀,是热情好客的壮族人民用来招待远道而来贵客的最好礼物。“虽然表演有点累,但我们很开心,因为唱歌、跳舞都是‘蓝衣壮'人来自于劳动生活的体会,早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希望我们多姿多彩的文化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

  记者了解到,“蓝衣壮”曾多次参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和宾阳炮龙节,早已名声在外,其多姿多彩的民族元素和鲜明的地域色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与此同时,宾阳的游彩架、踩高跷、彩凤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也让在场观众叹为观止,尤其是巧夺天工的游彩架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孩童很自然地站在另一个孩童的手指或所佩戴的雨伞或扇子、长矛、大刀、弓、箭等物具上,惊险而神奇莫测,是宾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

  “下一步要深入挖掘和培育‘蓝衣壮'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丰富民族文化内涵,树立民族文化品牌。”宾阳县副县长韦均来说。(完)

热词: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展演
  • 文化艺术节
  • 打钱
  • 山歌
  • 竹筒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