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柳州"非遗"传承人石均能:用神秘"讲款"教化乡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1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有一群神秘的乡里教化者,他们既不是老师,也不是政府工作人员;他们通过一种叫“讲款”的侗族文化传播活动,教化乡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称,叫“款师”。石均能是他们当中最为“出挑”的一员。

  1 神秘“讲款”源于村寨联盟

  石均能是林溪乡冠洞村人,现年63岁,是一名地道的农民,有着古铜色的皮肤和高大的块头,不怒自威。因为在传承侗族“讲款”文化中的大胆探索,近日他被柳州市文化局授予了“侗族款文化”非遗项目传承人称号,成为该市首批市级“非遗”传承人。

  冠洞村是著名的程阳八寨之一,这里不但有秀丽的风景、神奇的人文景观和浓郁的侗族风情,还有神秘的侗族款文化。关于侗族款文化,虽然因已无款碑、款坪等遗物,游客难得一见,但这一古老的民族文化遗产,却被石均能装在心里,并赋予了其新的时代内涵。

  “侗族款文化,是侗族传统社会特有的一种民族文化形态,是适应封建时代侗族社会生产生活的需要而产生的。”石均能介绍,封建社会时期,避居深山老林远离政治中心的侗族人民,为了维护本民族社会秩序,抵抗外来侵扰,保证内部安定,他们逐步组成了一种自治联防组织——款组织。这是一种由侗族村寨内部、村寨与村寨之间组成的,以血缘为基础、地缘为纽带,对内进行自治,对外进行联合防卫的联盟组织。

  每个组织的正常运行及其宗旨的实现,必须要有一整套规章制度来保障。“款约”就是这样一种侗族款组织用以规范民众行为的规章约法,由款区里村寨内部、村寨与村寨之间协商订立,是侗族传统社会的“习惯法”。

  由于没有自己的文字,最初的款约,是一种用侗语口口相传的口头法律。为了确保农作物不受糟蹋和偷盗,在每年播种的三月和收获的九月,各村寨都会召集款民来到款坪上,聆听款首宣讲“款规款约”,告诫款民“遵规守约”,否则“款规伺候”。

  在侗族地区,有一部广为流传的侗戏《珠郎娘美》,讲述了一个真实凄美的爱情故事:乾隆年间,贵州榕江三宝侗寨美丽勇敢的侗族姑娘娘美,为摆脱封建包办,追求自由的爱情和婚姻,与青梅竹马的珠郎私奔到从江贯洞。当地财主银宜贪恋娘美美色,想方设法霸占娘美不成,便勾结当地款首,以两人私奔伤风败俗触犯款约为由,“讲款”将珠郎杀害。为替夫报仇,机智勇敢的娘美用计将银宜杀死。

  石均能告诉记者,这种用侗语宣讲“款约”的活动,就是讲款,而那些有一定句式的语言,就是款词。因为“讲款”是一种正式活动,所以讲款的人一般都会穿百鸟衣等民族服装等,以示隆重;而讲款的地方,以前都在款坪上。

热词:

  • 传承人
  • 教化作用
  • 贵州榕江
  • 教化者
  • 乡里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