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文化建设大繁荣 魅力绿城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1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文化建设大繁荣 魅力绿城新形象

  白天做买卖,晚上排节目,这样的生活是菜农黄家彬夫妇以前从没想过的。可如今,这已经是南宁各村社区里最常见的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

  唱响民歌,文化大品牌树立城市文化新形象;文化惠民,文化娱乐广场处处可见,文化遗产保护人人参与;各类博物馆、图书馆免费开放,文化生活深入各类人群……近年来,南宁市民的文化生活在日新月异变化着。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是城市文化标签,丰富、快乐、知足是南宁市民文化生活现状。

  品牌效应

  多张文化“名片”树立绿城文化新形象

  每年金秋时节,南宁人不可不参加的一台盛宴,全国人民不可不享受的一场民族与时尚、开放与进取相交融的晚会,它就是南宁人民骄傲的名片——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大地飞歌”开幕式晚会。如今,走过十三年历程的它,年年创新,已经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像这样值得一提的系列重大文化活动,还有“风情东南亚”晚会。这是沟通中国和东盟各国的艺术盛会,其中2006年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十五周年纪念峰会专门打造的庆典晚会——“金风送来山水情·风情东南亚”晚会,得到了中国和东盟十国领导人的高度赞扬,成为当年中国的三大外交晚会之一。

  而这样的荣誉与自豪,来源于南宁市文化繁荣大发展中文化品牌项目的组织实施建设。其中,由南宁市承办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广场文艺演出《锦绣壮乡》获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了中央代表团、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2010年,成功举办了“青春·友谊之歌”中越青年联欢晚会,受到了中越领导人的高度评价;2011年孔庙迁建落成仪式暨祭孔大典气势非凡,极具亮点,获得各国领导人的广泛好评……

  正是这些高水平的重大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南宁文化建设的成果,发挥城市文化影响力,树立城市文化新形象。

  文化惠民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村镇基层

  文化惠民是南宁市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一种体现,是南宁市民享受幸福生活的篇章之一。随着文化惠民工程的不断深入,这样的幸福篇章深入村镇基层,沉积到每个“草根”市民身上。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以来,文化惠民工程共建设了1222个农村书屋,扶持了500多个村屯文艺队,组织开展了近20000场农村文化活动,给农民送了500多场由专业艺术院团演出的节目,送了5万多场电影下乡。2010年以来,南宁市又把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共建成118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成一批综合楼、篮球场、戏台等农村文化设施,组建了一批农民篮球队,农民文艺队。

  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不断进步,群众文化的阵地网络、活动网络、队伍网络和服务网络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一批城市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特别是重点关注特殊群体的文化生活深入人心。

  例如,每年除了重点举办“少年儿童艺术节”、“农民工文化艺术节”,2008年还帮助全市残疾人建立了南宁市首个残疾人艺术团——南国之光艺术团,并为其长期提供活动场地和艺术指导。

  此外,基层文化建设另一个重要阵地,南宁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已全部实行免费开放。2006年以来举办“绿城讲坛”等各类讲座259场次,听众6万多人次。全市共建成86个图书流动站。孔庙自2011年1月开放以来,免费接待观众约52万人次……这一连串的数字正是文化惠民工程带来的实惠。

  保护传承

  多举措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在南宁繁华街道万达广场斜对面,位于江北大道与朝阳路交接处,有一座外观典雅的中式建筑小楼。2007年2月,这里正式隆重开门迎客。市民才发现,这座小楼把中国名人邓颖超与南宁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邓颖超是南宁女儿。这座邓颖超纪念馆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陈展面积1200平方米。展览通过多种现代先进技术手段和大量的文物、史实材料,展示邓颖超光辉的一生。

  像这类的名人故居在南宁还有很多,田汉、陆地等名人,都于土改时期在南宁留下足迹。而多年后,修复这一座座故居,维系起这些关系的正是文物修复工作队。

  目前,南宁市现有文物保护单位168个,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3个。其中,顶蛳山遗址列为国家级大遗址保护单位,昆仑关战争遗址和上林智城垌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陆续建成了邓颖超纪念馆、昆仑关战役博物馆、横县博物馆、宾阳传统工艺陈列馆、程思远故居等一批博物馆和纪念馆。

  此外,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期间,拥有1700余年历史文化沉淀的南宁新发现一批不可移动文物。如江边发现的贝丘遗址讲述古人类活动遗迹,码头文化遗址有力考证南宁经济发展变迁等,这些都展示着南宁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同时,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全国和自治区保护目录,南宁建立了一批濒危项目传承培训基地。其中,马山县因壮族三声部民歌被列为“广西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武鸣县被命名为“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目前,全市还建立了35个濒危项目传承培训基地。这些实实在在保护文化遗产的举措,为保护本土文化做出表率。

  拳出击

  维护文化市场的繁荣稳定

  文化市场繁荣稳定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先决条件。2011年4月21日,南宁市文化新闻局组织协调市、城区两级公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执法人员共200余人,对南宁市民族商场、航洋国际商贸城等地的11家音像制品经营店铺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盗版音像制品40多万张、淫秽色情光盘2000余张,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当场抓获涉案人员46名。同年11月14日和18日,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分别判处谢某、林某等5名被告有期徒刑5年6个月至3年6个月,并处罚金。这场犯罪与执法人员较量的“扫黄打非”行动无疑是一记重拳,大力保证文化市场繁荣稳定。

  像这样针对加强对出版物市场、印刷市场、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的监管,严密封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严查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等的各类“清扫”行动,均取得明显效果。其中,在针对网吧监督管理和文化市场投诉举报中心的监管工作中,截至2011年底,南宁市共840家网吧在网吧技术监管平台注册,596家网吧在线,有228家网吧因不同原因申请停业,全市网吧服务器在线率为88.49%;共有55329台计算机安装运行监管软件,安装率为74.027%。

  这一些数据说明,南宁市基本实现了文化市场管理的举报、查处、评价、监督、服务的信息数字化,文化市场监控中心和“12318”投诉中心有效快速的反应能力较好地协助及时查处文化市场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维护了文化市场的繁荣稳定,得到了国家文化部肯定。

  数据说话:

  南宁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共建设1222个农村书屋,扶持500多个村屯文艺队,组织开展近20000场农村文化活动,送了500多场专业演出、5万多场电影下乡;建成118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举办“绿城讲坛”等各类讲座259场次,听众6万多人次;全市共建成86个图书流动站。

  南宁市现有文物保护单位168个,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3个。全市还建立了35个濒危项目传承培训基地。(记者 彭媛媛/文 宋延康/图)

热词:

  • 文化新闻出版局
  • 大地飞歌
  • 绿城
  • 图书流动站
  • 原生态民歌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