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保护传承布洛陀文化 百色举办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0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3月28日电(记者夏军)布洛陀被认为是壮族人文始祖。28日,2012年广西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布洛陀文化发祥地——广西田阳县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景区拉开帷幕。

  布洛陀文化不仅影响珠江流域,还波及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2006年,布洛陀口传史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广西田阳县被认为是布洛陀的故乡。其中, 敢壮山上留存着众多关于布洛陀传说的文化遗迹,作为壮族精神家园已得到广泛认同,是展示以布洛陀文化为核心的壮族原生态文化基地。每年农历三月初七到初九,许多群众到敢壮山祭拜先祖,徜徉在山歌的海洋中。

  布洛陀祭祀大典正是此次旅游节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有来自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及国内多省(区)1万多名群众参加。壮侗语系同根同源的布依族、水族、黎族、侗族、傣族、仫佬族、仡佬族、壮族等八个民族同胞将共同祭拜布洛陀,重现万把香火敬祖公的壮观场面。

  布洛陀山歌比赛和壮族抛绣球表演也是一大看点。30支山歌队同台对歌,采用田州调、蔗园调、古美调等多调式分类进行,让游客充分享受高水平的原生态山歌。田阳县壮族舞狮技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此次旅游节邀请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知名舞狮队,与国内舞狮队同台竞技,共同弘扬舞狮文化。

  本届旅游节预计持续三天,将有超过30万名国内外游客参加。 

  百色市市长谢泽宇说,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是壮民族一年一度的盛事,目的是打造布洛陀文化品牌,开发和弘扬壮族文化影响力,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遗产。(完)

热词:

  • 旅游节
  • 布洛陀文化
  • 民俗文化
  • 壮侗语系
  • 保护传承
  • 敢壮山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