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调剧在广西有了传承基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0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华网广西频道3月29日电(记者 张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调剧是广泛流传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的主要剧种之一,《刘三姐》等许多脍炙人口的剧目曾红遍大江南北。28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彩调)传承基地揭牌仪式暨彩调展示厅开展仪式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在民间被誉为“快乐剧种”的彩调剧将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在彩调展示厅内,记者看到厅内展出了“中国彩调简史”“广西彩调分布图”等文字资料,而已有200年历史的彩调打击乐器、购于清同治九年用于彩调伴奏的小扬琴、彩调“黄皮书”等珍贵实物和照片更是引人注目。

  “这对于彩调剧的传承是一大盛事。”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覃溥说,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彩调剧,诞生于民间、在市场中成长,如果不强化生产性、开发性的保护,就会逐渐被弱化和边缘化。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曾经辉煌的彩调剧正面临剧目荒漠化、有观众没市场等问题的困扰,现代彩调剧能否在戏剧海洋中生存下来,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自治区彩调剧团团长杨步云说,彩调剧在广西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但在城市和年轻一代中的基础仍然不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彩调)传承基地的挂牌,对彩调剧的传承和发展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它有助于我们在吸引城市观众、示范带领城乡业余彩调剧团发展、打造彩调剧品牌等软件方面,以及场地设施等硬件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彩调剧,是桂北农民用生活的情趣编创出的优美、谐趣、土俗的剧种。它源于生活,植于民间,唱于劳动,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它曾有过“调子”“彩调”“咿嗬嗨”“哪嗬嗨”“采茶”“唱灯”等名称。2005年,彩调剧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完)

热词: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有观众
  • 传承与发展
  • 传承和发展
  • 调子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