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南宁文化发展规划:一带五片十网勾勒文化南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3:5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如果有朋友从外地来,你带他去看什么南宁特色?现在你可能要考虑很久,不过,今后你选择将会很多了。昨日,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敲定。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南宁市将着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突出抓好以广西文化产业城、广西体育产业城、“三馆三街”(广西规划馆、广西美术馆、广西铜鼓博物馆,金融街、文化街、民族风情街)为重点的五象新区相关文体设施建设。同时,不断地挖掘本土文化,加快建设南宁博物馆、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反映南宁历史文化底蕴、体现南宁特色、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文化设施,最终形成“一带、五片、十网”的文化发展格局。

  【文化布局】

  “一带五片十网” 展现多维南宁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南宁将努力构建“一带、五片、十网”文化发展格局,而市民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一带”即邕江两岸沿江文化景观带;“五片”以方位来划分文化片区(如示意图所示); “十网”即十个文化网络,建成图书馆网络、文化馆站网络、博物馆网络、影剧院网络、广播电视网络、文化旅游景区网络、文化广场网络、文化演艺网络、文化信息网络和文化人才管理网络。

  【扶持原创】

  打造一批“天天演”品牌

  《规划》还提出,今后要加强对地方少数民族和历史等题材的创作,推进艺术剧院、粤(邕)剧团等国有文艺院团的转企改制,着力培育在全区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的文艺人才、文化精品,安排专项资金优先扶持具有南宁特色、广西气派的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和演出,力争推出2—3台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剧目。

  持续提升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品牌效应,创作一批优秀舞台艺术节目,创作演出大型壮族歌舞剧《百鸟衣》,修改完善大型粤剧《海棠亭》、广西民族歌舞秀《绣球飞》、舞台旅游版大型歌舞《风情东南亚》,打造民族歌舞“天天演”品牌。

  【保护文化】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除了支持创作外,《规划》还提出要抓好历史文化街区、老字号的保护和开发工作,构筑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传统街区和旧城整体风貌相结合的保护框架,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在街区内,要重点做好解放路、水街、金狮巷民居群等体现城市发展历史脉络的街区保护开发工作。完善邓颖超纪念馆,重点维修保护雷沛鸿故居、雷经天故居、莫文骅故居等一批名人故居。

  在挖掘文化内涵方面,做好顶蛳山遗址、昆仑关战役旧址、上林县智城城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规划编制。加快建设南宁孔庙二期工程,并加强对壮族文化、骆越文化、龙母文化、贝丘文化以及涉邕著名历史人物的研究。

  同时,要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组织开展“一地一节”民族民间文化活动。抓好武鸣壮族歌圩生态保护区、良庆香火龙生态保护区、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生态保护区、宾阳炮龙节生态保护区、邕宁抢花炮生态保护区等国家或自治区级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旅游相结合。

  【发展产业】

  挖掘“老南宁” 打好“东盟牌”

  文化要想发展下去,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对此,《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民歌湖、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剧场等演艺娱乐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形成名人、名团、名剧场的品牌效应。

  而形成产业最主要是以特色取胜。《规划》提出,要抓好“老南宁”(一期)项目的建设,深入挖掘整理以壮民族特色文化为主的少数民族文化,建设民族文化特色街区,着力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打造好“大地飞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品牌,举办好“三月三歌圩”“炮龙节”“茉莉花节”等地方节庆文化活动,推动东盟文化浓郁、南宁民族文化鲜明的节庆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南宁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以文化提升旅游,以旅游传播文化。(潘登 龚泓予)

热词:

  • 文化旅游
  • 转企改制
  • 贝丘文化
  • 文化人才
  • 文化提升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