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平南县荣获广西诗词文化之乡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3:5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平南,古称龚州,在晋升平五年(公元361年)置武城县(县治所为今武林镇),已有1651年的建县史。龚州自古形胜、物华天宝,有西江鱼洲之落雁、畅岩石径之幽静、鹏山绿意之盎然,崇山陈桂之清香、丹红荔枝之流蜜、石硖龙眼之醉人……民风纯朴,令古今文人骚客竞相流连。

  平南自建县以来涌现了著名诗人70多人,流传至今有诗词赋700多首,出版诗词歌词70多部。五代南汉梁嵩(平南大鹏人)以《荔枝诗》应殿试,得到当朝皇帝钦点为状元,恩授翰林学士,成为广西历史上9名状元中的第2名。此后,平南诗坛吟诗作对文苑蔚然成风,世代相传。明末时期文武双全督师、民族英雄袁崇焕(平南丹竹白马村人),官授兵部尚书,著有《乐性堂稿》。清道光年间,广西巡抚梁章钜收编的《三管英灵集》记录了唐代以来广西著名诗人的作品4000多首,其中,平南人作品就有300多首。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平南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却久藏深闺人未识。为了充分发掘地方文化,通过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经济大发展,平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中共平南县委书记黄星荣介绍说。近年来,平南县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文化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西诗词文化之乡”等美誉。平南县的牛歌戏、大安镇校水柜习俗、三利小刀锻制工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这座古城显得更加熠熠生辉。平南县县长区杰说:“‘十一五'期间,平南县实现经济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14项经济指标实现翻番;2011年,平南县各项经济指标名列贵港市前列,经济发展为文化大繁荣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平南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明确提出以打造全国文化名县为目标,不断推动平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争创“中国诗词文化之乡”,不断提高平南县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如今,平南县已组建诗词家协会,发展会员4500多人,其中,有30多人成为广西诗词学会的会员,有2人成为广西散曲学会的会员,有50多人成为贵港市诗词学会的会员。还有诗词爱好者3.1万多人,他们当中有干部、工人、农民、教师、学生等,他们用诗词讴歌时代、赞美家乡、表达情感。平南县诗友创作丰富,成果丰硕,1987年平南县诗词家协会成立以来,共有3000多首诗词在《八桂诗词》、《浔郁诗词》、《今日平南》、《花洲》等县级以上的刊物上发表,累计编辑出版诗词40多册(集)。

  今年,平南县荣获“广西诗词文化之乡”称号,4月9日,平南县委、县政府在平南雄森国际大酒店举行“七彩龚州——全国著名书法家挥毫平南历代名诗名词书法展”,邀请30多名国内、区内著名书法家参加开幕仪式,现场挥毫作诗,书写以历史、自然风光为主要内容的诗词、楹联、曲、赋作品200多幅,展览作品风格多样,楷行草隶篆纷呈。

热词:

  • 平南县
  • 文化之乡
  • 文化建设
  • 文化底蕴
  • 石硖龙眼
  • 花洲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