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桂林高度重视环保 连续17年在广西“城考”中夺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4:5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桂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2011年,桂林市在广西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以下简称“城考”)中取得96.6分的好成绩,连续17年在全区21个考核城市中排在第一名。

  桂林凭什么能够连续17年在广西“城考”中夺冠?记者近日来到桂林市环保局,探寻其中的奥秘。

  生态,桂林的另一张城市名片

  桂林之所以能连续17年“领跑”广西环保质量,不仅在于桂林山水的灵气,更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重视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的结果。

  近十几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始终围绕科学发展战略,以生态示范区、生态市创建为重要抓手,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经过努力,全市12县(自治县)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工作全面通过验收,获得环保部的命名;20个乡镇荣获自治区生态乡镇的称号;全市296个市一级生态村获得命名。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我市生态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走在了全广西的前列。

  桂林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国家生态市为契机,全面、迅速地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促使桂林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生态经济建设进一步深化,全市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建设步入良性循环,一个国际一流、经济生态高效、环境生态优美、社会生态文明、自然生态与人类文明和谐统一的生态旅游城市已初步形成。

  生态,已成为桂林的另一张城市名片!

  重视环保生态建设促进全市生态综合效应显著提高

  桂林市历届领导都重视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近年来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桂林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环境保护与生态创建目标责任状,为全面推动我市生态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桂林市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地编制了《桂林生态市建设规划》及全市12县(自治县)《生态县建设规划》。自2000年6月桂林市及所辖12县(自治县)被列入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以来,市政府紧紧围绕生态建设这一主题,全面启动并逐步推进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全市12县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全面获得国家生态示范区命名,促进全市生态综合效应显著提高。

  生态乡镇和生态村的创建,是生态市建设的基础工作和细胞工程,是推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的重大措施和重要载体。桂林市把生态乡镇和生态村的创建工作与全面推进乡镇可持续发展、加快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成绩卓著。

  到2011年,桂林市已有阳朔和恭城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有红岩村等11个村庄获得“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有28个村庄获得“自治区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

  “生态林业强市”是推进桂林市生态建设工作的又一战略。桂林市紧紧围绕“生态”这一主题,积极推进森林资源培育、沼气建设、造林绿化以及森林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全市共完成人工造林127.7万亩,完成荒山造林64.52万亩,封山育林19.81万亩,义务植树3035万株,新增花卉苗木面积1.67万亩,山上造林和山下绿化完成率均居全区前列,空气环境质量连续6年在中国内陆城市中名列第一。

  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提升桂林国际形象

  “十一五”时期,桂林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节能减排工作,共完成二氧化硫结构调整项目共156项,核准二氧化硫减排量1598吨。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22项,核准减排化学需氧量5306吨,较好地完成了节能减排工作。此外,共投资9.43亿元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8项,新增生活污水30.8万吨/日处理能力。市辖12县(自治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全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大幅提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近几年,桂林市区各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另外,近3年环境保护部向社会公布的全国城市环境管理与综合整治年度报告显示,桂林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成绩在全国109个评比城市中处于优良。

  漓江补水工程的建设、积极促进老城区现有污染企业“退二进三”整体搬迁步伐、对老城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发展临桂新区建设等工程的实施,减轻了桂林城市化推进对保护漓江的压力,维护了桂林老城区作为山水园林城市的格局,进一步提升了桂林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形象。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推进可持续发展

  多年来,桂林市在环境保护工作中,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努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通过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完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强化环境管理、稳步推进污染减排和污染防治工作,严把项目准入关,在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环境建设和环境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减排工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把污染减排作为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减排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着力推进重要行业企业减排工程,强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经国家环保部核定和自治区环保厅确认,我市全面完成了自治区下达我市的“十一五”减排目标任务,达到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要求。近3年,我市城市域内未发生一起重大、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

  由于措施得力,桂林市有效解决了突出的环境问题,使全市的单位GDP用水量、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空气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城市水功能区水质、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城市清洁能源使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危险废物依法安全处置等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要求,公众对桂林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结果连续3年分别达86.58%、86.29%和87.06%。

热词:

  • 生态
  • 生态经济建设
  • 夺冠
  • 科学发展观
  • 桂林山水
  • 桂林市
  • 十一五
  • 城镇污水处理
  • 生态建设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