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金秀:千年沧桑瑶乡 而今蜕焕新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3:4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CNTV旅游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金秀拥有莲花山、圣堂山、圣堂湖、银杉公园等名胜风景区,有金平及金桐二级路沿线农家乐小吃,有盘王谷、金秀县城、瑶医堂、田村文化名村、香湖家园等休闲养生度假项目,有古占、六段、孟村、民族风情园等民俗风情展示基地。目前,一家五星级多功能酒店正准备投入使用,涵盖观光、民俗、养生等主题的金秀旅游产业链正在日趋完善。”5月20日,中共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韦佑江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将于今年11月底迎来成立60周年县庆。金秀官方通报称,经过一甲子的发展,曾经贫穷落后的金秀大瑶山,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金秀县民族小学新貌

        60年来,金秀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强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的总体工作思路和“打基础、兴产业,发展特色经济”的工作方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逐渐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地处广西中部偏东的金秀大瑶山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珠江流域防护林源头示范点。这里全年平均气温17摄氏度,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9194个/立方厘米,森林覆盖率为83.58%,拥有“岭南避暑胜地”的美誉。此外,瑶都金秀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和瑶族主要聚居县之一,瑶族文化、民俗风情保持得十分完整。

        金秀凭借此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以挖掘瑶族文化特色为切入点,决定走出一条独具瑶族文化特色的旅游强县之路。

        通过精心排演,目前金秀形成了集瑶族歌舞、瑶族绝技表演于一体的具有浓郁瑶族风情的旅游表演节目。游客在此可欣赏到原滋原味的双刀舞、状元舞等原生态舞蹈以及上刀山、下火海、踩犁头等令人叹为观止的瑶族绝技,感受抬新娘、抢新娘、跳竹竿舞、爬楼约会及体验神秘瑶医药养生等趣味无穷的瑶族风情活动。

        除了大力发展旅游业,金秀诸多事业这60年来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水平到较高水平,从单一到全面协调发展的历史性蜕变。

        金秀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自治县成立之前,金秀大瑶山区内没有一条通达的公路,瑶山与外界几乎处于隔绝状态。那个时候,山内群众生产生活资料的运输只能依靠人力肩挑背扛。《明史.记事本末》记载,进出大瑶山,要“悬蹬绝壁”、“手挽足移”、“十步九折”,足见当年瑶山群众饱受交通不便之煎熬。

        经过近60年的建设,截止2011年底,金秀县境内已经建成公路项目达105个,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了805.9749公里。其中,全县二级公路里程达到119.6962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14.85%;全县10个乡(镇)全部通油路,实现了100%的乡镇通油路目标;77个行政村实现了100%的村村通村级路目标,其中有48个行政村通沥青或水泥路,实现62.33%的行政村路面硬化。

        公路交通事业不但让金秀县大部分山区群众享受到了畅通、快捷、舒适的交通环境,也极大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资料显示,自治县成立之前,金秀没有一所具有现代意义的学校,1952年9月才创办了第一所学校“六拉完全小学”。在发展义务教育之前,金秀县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35%,文盲率高达75%。时至今日,金秀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已达到99.5%,初中阶段入学率为96.7%,高中入学率为80%,青壮年文盲率降到0.19%,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年。

        在经济发展方面,2002—2011年十年间,金秀财政收入累计完成7.58亿元,大大超过前50年的总和。2011年,金秀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06亿元,同比增长9.8%;完成工业总产值13.35亿元,同比增长30.9%;农民人均纯收入3708元,同比增长1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97元,同比增长10.85%。(方日权 李程 报道)

热词:

  • 瑶族文化
  • 山子瑶
  • 金秀县
  • 入学率
  • 初中阶段
  • 金秀大瑶山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