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精神”: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之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5:2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占地面积不到全区的1/5,人口不到全区的1/4,但创造出的经济总量却超过全区的1/3!这个迅速崛起的“沿海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正改写着中国的经济版图,散发出无与伦比的风情与魅力。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经济区愈来愈呈现蓬勃向上的态势时,推动其发展的内生力量同样澎湃涌动。引领壮乡发展的“团结和谐、爱国奉献、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广西精神,已深深根植于这片土地上。

  以创新争先精神催生“发展新一极”

  记者在钦州看到,中国离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跃然于海面,成为北部湾区域对外开放的一颗璀璨明珠。谁能想到,三年前,这个“南方大港”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沧海桑田的变化,是广西不断调整发展思路、创新思维方式的结果。

  2006年3月,一个后来被称为“湾办”的机构——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成立。对广西来说,这是推进沿海开放开发的一次重大体制创新,也是一项具有世界眼光的创举。“湾办”的成立,意味着在经济意义上将沿海的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四个城市连成了一片。

  同时,原先分属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管理的港口,自2007年2月起,也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北部湾港。这一港口资源整合的大胆创新之举,让北部湾港在金融海啸汹涌而来的2009年,颇为夺目耀眼:以高出于同期全国增长4倍的奇迹,为当地和周边战胜危机作出了贡献。同年,北部湾经济区生产总值增长15.9%,分别高出广西2个百分点和全国7.2个百分点!

  以无私奉献精神创造“北部湾速度”

  3月29日,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内,记者感到火热的气息扑面而来。“我们4个月征地2000多亩,60天开通园区高速路,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指挥部指挥长、钦州市委副书记唐咸仅说。3天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了开园仪式。

  这仅仅是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激情无限的一个缩影……

  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从获批到验收仅用了208天;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当年动工、当年竣工、当年招商、当年投产、当年开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一天填海造地40亩……

  一项项不断刷新的纪录,创造出让世界瞩目的“北部湾速度”。

  “北部湾速度”的背后,凝聚着建设者对广西精神的积极践行。他们发扬“白加黑”、“5+2”的奉献精神,一心倾注在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事业上。6年时间里,北部湾经济区发生了质的飞跃:

  大产业在这里集聚,临海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1年11个重点产业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总产值超过百亿元的园区达到5个。

  大港口呼之欲出,2011年近10个泊位在北部湾港建成,北部湾港口吞吐能力超过1.5亿吨,与2005年的3195万吨相比较,增长3.69倍。

  以开放合作精神铸就“北部湾品牌”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7月东兴市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后,东盟各成员国通过越南芒街口岸、中国东兴口岸与我国的经贸往来明显增长。

  4月13日,一批进口越野车在钦州保税港区到岸,标志着中国西部沿海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正式运营,能够节省商家运输时间和成本。“钦州保税港区的定位首先是‘对接东盟’,其首要任务就是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成为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新平台。”钦州市市委书记张晓钦告诉记者。

  目前,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和北海出口加工区拓展的保税物流功能一起,构建成较为完善的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广西与东盟经济合作交流进一步增强,“通道”作用正在凸显。

  大港口必须有大产业支撑。一个个合作建设的大项目,让北部湾经济区从过去的经济发展配角,跃升为广西发展的龙头;从以前的投资盲点,跃升为投资热点。

  至2011年,北部湾经济区已拥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电子、中广核电、中粮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初步形成以石化、冶金、林浆纸、电子、能源为主的产业布局。(记者 刘昆、通讯员 于敏)

热词:

  • 保税港区
  • 保税物流
  • 经济区建设
  • 精神支柱
  • 广西精神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