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鼠标一点歌声来 广西网络歌圩“火”起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4:5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爱网不比老渔民,爱歌不比广西人;网络也有歌圩赶,鼠标一点有歌声。”

  近年来,网络歌圩这一广西独特的文化现象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喜爱唱山歌的年轻人纷纷加入到网络歌圩的队伍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区活跃的山歌网络Q群约有30多个,最具影响力的有广西高级山歌群、民间山歌艺术交流群、田头地尾群等。这些网络歌圩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大多都是70后、80后。

  由于时间和地域限制,分散在全国各地喜欢山歌的年轻人无法面对面对歌。于是大家积极主动在网上建立QQ群,进行网上实时对歌。

  记者了解到,在民间山歌艺术交流群等Q群中,都有近500人的Q友,每天都会有100多人在线对歌。赶网络歌圩的Q友们,来自大江南北,最远的还有黑龙江。他们之中,有教师,有公务员,也有学生等。

  “网上歌圩真有瘾,网络歌海任龙腾;用歌网上谈恋爱,山歌牵线结成亲。”

  年轻男女在网上对歌交友、对歌传情。这边厢唱起:“讲声孩儿要学法,莫学老鼠钻铁夹;泥鳅钻进竹篓里,它再滑头也挨抓。”那边厢回应:“生铁要炼才成钢,红梅经霜花才香;知法守法最重要,好钢才能做栋梁。”这边再唱,“得哥回信好高兴,好比叫化捡得金;仙女美名妹不想,跟哥对歌妹开心。”那边回音,“栽菜就望菜叶青,吹箫就望有知音;好比石头丢下水,哥也开心妹开心。”

  除了传情递爱,网络歌圩里的内容与时俱进,精彩纷呈。唱创业、唱理想、唱乡情、唱感恩……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Q友们一上线对歌,两三个小时都不肯下线,越对越开心。Q友“燕子”说,网络歌圩紧紧抓住我们年轻人热爱网络的特点,我们非常喜欢。

  借助网络歌圩的红红火火,广西各地政府开展了一系列网络山歌擂台赛,通过网络的互动作用宣传党的政策,传唱社会和谐、民族和谐的主旋律。柳州市天马街道办大龙潭社区网络山歌从2009年6月开唱以来,从未间断,点击量已达16万,跟帖4千多首,内容涵盖了新柳州、二次创业、党建、民族团结、统战、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禁毒等主题。柳州365网站开展“旭飞杯我到天马唱山歌”网络山歌擂台赛活动,利用网络山歌平台开展城市社区民族工作,将党的民族政策及社区各项工作在辖区居民和广大网友间进行大力宣传。宜州论坛网站举办了“打造宜居旅游名城·构建和谐新宜州”网络山歌赛,吸引众多山歌爱好者到网络学歌、唱歌、传唱,传承了宜州刘三姐歌谣文化。

  “山歌Q群数十个,网上歌圩好活跃;促进治安环境好,八桂和谐尽飞歌。”

  网络歌圩在年轻人中的普及,为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赋予了全新的形式和深刻的内涵。(记者 蒋林)

热词:

  • 构建和谐
  • 歌声
  • 鼠标
  • 对歌
  • 燕子
  • 唱山歌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