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走向世界的陶瓷名城——广西北流市陶瓷产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4:4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60多家陶瓷企业,6万多陶瓷从业人员,每年生产13亿件陶瓷产品,创造30多亿元年产值。

  这样的数据,放在一些陶瓷产业大市来说或许不足为奇。而放在作为县级市的广西北流市,这样的成绩着实让人叹服。

  “昼则白烟掩遮天空,夜则红焰烧天”,北宋后期北流生产陶瓷的盛况,到如今已经发展为“瓷白、水秀、山青”的美景。素有“千年瓷乡”美誉的广西北流市,正带着“绿色瓷城”的目标走向世界。

  北流陶瓷誉满全国 千年窑火世代相传

  北流是我国岭南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早在距今4000多前的夏朝商代,北流就出现了私有制陶作坊。之后在春秋战国、秦汉朝代、三国至两晋、东汉、隋唐等时期,都出现了器具造型浑厚饱满,釉层加厚、烧结良好的陶器。

  经历过千百年的形成发展期后,从宋代开始,北流制陶业进入了繁荣鼎盛期。北宋后期,北流河流域迅速成为南方最重要的产瓷区之一,形成“昼则白烟掩遮天空,夜则红焰烧天”的生产盛况,产品销往海内外。

  据考古发现,平政镇岭垌村方圆20多公里的区域内就有10多个窑区,100多条瓷窑,规模之大,全国少见;品种之多,誉满全国;工艺之高,令人叫绝。

  明末清初,北流制陶业从南向北铺开,瓷窑的数量、产量超过宋代鼎盛时期,以影青瓷和青花瓷为主的产品形成品牌,无论是产品造型、装饰技巧,还是风格,几乎达到了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地步。北流产品打上历史的胎记源源不断地北上中原、南下梧州、东进广州,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飘洋过海、进军世界。

  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北流陶瓷多元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北流制瓷业承传历史、改革创新、塑造品牌,迈开步伐走上新的征程。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当时的广西轻工业厅就在北流投资兴建了年产500万件普通日用陶瓷的生产线,并基本实现机械化;之后又建成国内领选水平的煤烧隧道窑,首次使用长石釉生产高温硬质日用细瓷,以瓷质细腻,光洁度好、釉面硬度高、热稳定性好、无铅镉溶出、色泽白里泛青等特色,被认可作为出口瓷。

  上世纪70年代初,北流市的陶瓷企业成功开发生产了具有淡雅、朴素、洁白的釉下五彩瓷及优美、清新的釉下彩贴花产品。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圭江两岸的时候,北流率先在全国建成使用煤烧烤花辊道窑,成功生产出16吋、18吋釉下彩鱼盘,深受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宾馆的青睐。釉上、釉下贴花等配套的中、西餐具、茶具争妍斗艳,青花红绿彩和釉上五彩、金彩、银彩异彩纷呈。

  北流陶瓷从单一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既有日用陶瓷、又有建筑陶瓷、特种陶瓷,形成了以日用陶瓷为主、建筑陶瓷等其它陶瓷为辅、配套产业同时发展的局面。一个个带“陶”字号的园区、厂校、中心不断涌现,一条条加工、服务、包装、物流的产业链不断延长。

  北流人民用勤劳智慧打造了傲人的成绩:全市60多家企业窑火生生不息,203座窑炉炉火通红,6万多从业人员用辛勤的汗水每年生产出13亿件产品,创造出30多亿元的年产值,年实现税利2亿元。

  北流以自己雄厚的实力成为全国日用陶瓷四大产区之一,涌现出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日用陶瓷企业,其中有3家入选全国日用陶瓷企业50强。龙头企业广西三环集团公司的产量、销售收入、出口创汇连年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产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称号。

  白烟红焰退出历史舞台 绿水青山重与白瓷争辉

  作为历史上的“千年瓷乡”,广西北流市历来有“昼则白烟掩遮天空,夜则红焰烧天”的生产盛况,而这种粗放型的生产方式不可避免地带来环保问题。为了保证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北流市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仅获得了“金山银山”,也保护了绿水青山。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为了确保陶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北流市实施了“退二进三”城市发展战略,将城北区的陶瓷企业全部搬迁到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并在原址上建设集会展、商贸、仓储、旅游、文化于一体的陶瓷展贸项目。目前,占地107亩、投资1.66亿元,集陶瓷会展、商贸、技术研发交流、文化、物流集散、旅游于一体的北流国际陶瓷展贸城已经成功建立。

  广西北流市委书记李玉振说,2011年北流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得到新优化。2011年北流市共关停关闭城北区企业14家,拆除烟囱26条,推动城北区5家企业技改升级进入工业园区;15条陶瓷企业隧道窑改造达标,建成春晖皮革公司、顺达造纸厂等企业减排工程,城区污水处理厂和陶瓷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李玉振说,2011年北流全市万元GDP能耗1.42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减排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此外,北流市积极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坚持领导干部每周“绿化日”植树制度,深入推进通道绿化、城镇绿化和村屯绿化,全市植树造林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7%,被评为全区“绿满八桂”先进单位。

  2012年,北流市将继续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李玉振表示,北流市将加快城北区“退二进三”步伐,在2012年年底前将城北区燃煤工矿企业全部搬迁进入工业园区;加快淘汰立窑水泥、小造纸等落后产能;推进海螺等重点企业低氮燃烧技术应用,加快大型燃煤企业脱硝工程建设;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开展淘汰“黄标车”工作;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陶瓷产业的快速发展让北流市誉满全国,在2011年10月于北流市举办的首届中国(北流)国际陶瓷博览会上,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陶瓷名城”称号。首届中国(北流)国际陶瓷博览会吸引了来自意大利、德国、英国、法国等8个国家、地区和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国内20多个省、市、区16个代表团共3500多人参加,共签约项目140个,项目投资总额176亿元,销售成交总额达到25亿元。 

  目前,北流正在着力实施陶瓷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陶瓷产业要实现超百亿的目标,打造绿色瓷城、品牌瓷城、商贸瓷城。到2015年,北流市力争日用陶瓷年产量30亿件,建筑陶瓷8000万平方米,年产值130亿元,年创税利7亿元以上,出口创汇5亿美元,建设成中国南方最大的陶瓷商贸集散中心和中国日用陶瓷出口基地,一个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和美好前景的陶瓷名城将呈现在全世界的面前。(完)

热词:

  • 陶瓷产业
  • 陶瓷企业
  • 北宋后期
  • 釉面硬度
  • 红绿彩
  • 广西北流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