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做足山水文章 打造生态旅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4:35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恩城独秀峰(何农林/摄)

青山·绿水即恩城

恩城乡颂党恩山歌会

恩城乡旅游总体规划图

本文作者隆广华(右四)深入基层村屯调研

  近年来,随着大新县的旅游业的深入发展,以乡村山水风光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恩城乡的山水休闲游也迅速起步,形成了以烧烤休闲和天然游泳场为主的乡村旅游。然而,恩城乡这种以当地农民自发开发的“农家乐”式烧烤休闲,经营结构单一,无配套的服务项目,无旅游接待能力,还远未形成一个产业。面对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新趋势和机遇,如何更好的发展“恩城山水休闲旅游度假区”, 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重要课题。本文针对当前的发展趋势进行进一步探讨。

  一、旅游资源优势

  恩城乡山清水秀,自然风光秀丽迷人,人文景观瑰丽神奇,民族文化独特悠远,旅游资源异常丰富。碧如彩带的恩城河穿越其中,延绵18公里,星罗棋布的山峰将其分成了数条分分合合的水系,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几百个岛屿,沿岸古树盘根错节,草木葱郁。奇山异水造就了恩城独具特色的“山青、水美、洞奇、石秀”的山水风光;历史悠久的土州古镇和土司古迹,浓郁的壮族特色和淳朴民族风情,为恩城山水增添了浓厚的人文历史色彩。恩城完全具备条件发展成为大新乃至广西旅游链上的一颗明珠。

  美丽如画恩城宝岛。为“恩城山水”中最大的岛屿,面积2500亩,是恩城乡的行政中心。历代恩城土司建州于此,留下了许多文化古迹,有土州街道、小玲珑摩崖石刻、土司后花园、土司地道、龙尾山烽火台、叠龟戏水、跪乳孺子石牛、古渡口、聚仙岩等人文景点和环岛四周美丽的山水古树。

  恩城猴王山自然保护区。为大新县保护最完好的自然保护区,内有多种珍稀的动植物,保护区内有猕猴、白头叶猴、黑叶猴、蟒蛇、林麝等。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雄奇壮丽,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其中猕猴众多,有5-6群3000多头,经常成群结队下山到河边戏水和觅食。

  三叠呼瀑、响镜瀑布。位于那望屯和叫林屯之间的两个瀑布,因其形状为数层跌瀑、水白如镜和水声如雷而得名,明代徐霞客游历于此专门做了描述。三叠呼瀑周围目前已经有当地农民沿河自发开展以烧烤摊出租的“农家乐”游玩项目,是烧烤和游泳的好去处。

  神秘幽静的千岛森林乐园。位于和平村伏那屯和护国村上禁屯之间,方圆2.8公里,为保护最完好的森林湿地,有大大小小的岛屿几百个,古树怪石林立。恩城河在此被分为数条小溪,流水潺潺,将300米宽的山谷分割为大大小小的岛屿,河岸溪旁长满郁郁葱葱的水楠木,是一个很好的避暑、游泳的森林湿地公园。

  九峰壁画。位于三叠瀑布旁的九峻峰的第九峰,为汉代画山崖壁画,在离地面高约130米的灰色崖壁上有古人绘制的人物画15个,画像大小不一,朱红色,与宁明花山壁画同。

  格强田园风光。位于新圩村格强村,为恩城河与黑水河的交汇处,水面宽阔,长约5公里,有大小七个岛屿,如七仙女下凡于此,于河中沐浴流连忘返。两岸青山翠竹,山环水绕,独木桥横,如诗如画,极富南国田园气息。

  此外还有历代遗留的摩崖字山石刻、土司遗迹,奇幻无比的曲江九峰,神奇悠深的龙昆洞、水天环绕的通天洞,陡峭的屏风山森林公园,观音山聚仙岩,普眉石林、如龙群山探险等美丽的自然生态美景,恩城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二、区位交通优势

  恩城乡位于大新县中部,距大新县城13公里,毗邻崇左市,是南宁、百色、崇左三市交通汇合点的邻近处。西南距德天瀑布35公里,临德天跨国瀑布、明仕田园等旅游胜地,恩城至明仕田园、德天跨国瀑布将修建二级公路,给德天瀑布--明仕田园--恩城山水这一精品旅游专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建的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出口在恩城乡,使恩城乡成为“恩城山水-明仕田园-德天瀑布-通灵大峡谷”和“养利古城-龙宫仙境-德天瀑布-明仕田园-恩城山水”这两个旅游圈的交会点,恩城乡利用这一优势实施恩城以南发展工业恩城以北发展旅游的 “南工北旅”战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旅游项目的发展。

  三、品牌及特色优势

  恩城依托自身的优势,一是“休闲养生渡假”的理想地方。夏季时节,恩城美丽的山水气候怡人,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前来,那望景区、格强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游人如织,游客逐年增多,今年共接待26万人次,被游客们称为“休闲养生渡假”的理想地方。二是“农家乐美食”品牌,恩城特色农家乐美食主要分布在景区附近,集“烧烤、观光、游玩”相结合,主要有烤鸡鸭、河虾河鱼、酸鱼、鱼生等特色美食,众人皆知的“恩城烧烤”便是恩城农家乐美食的代称。三是“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岜隆屯500亩生态无公害巨峰葡萄与恩城河美丽风光交相辉映,扬名区内外,先后做为全国、全区的兴边富民行动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的现场点,人民日报、广西日报、凤凰网记者等称之为“生态旅游胜地”。

热词:

  • 生态旅游
  • 山水旅游
  • 山自然保护区
  • 景点规模
  • 明仕田园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