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探访桂粤交界“最具幸福感”的百岁老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4:3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在广西岑溪市梨木镇大坡村,105岁的陈树旭老人(右)和老伴(94岁)在一起(4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新华网广西频道4月19日电(记者刘伟、向志强)101岁的刘瑞芳天天吃肉,自称“年轻时干活就很厉害”;103岁的黄国生劈柴锯木、经常赶圩,“一刻也闲不住”;105岁的陈树旭好读书、写对联……

  在桂粤交界的广西岑溪市,生活着这样一群被称为“最具幸福感”的百岁老人:他们既能享受山乡的清新空气,又有着便捷的现代化生活条件;既可品尝各类天然野菜,也吃着古典三黄鸡等优质肉类;既能劈柴、种地,又能舞文弄墨,还保留着小喝一二两的嗜好……

  岑溪市今年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中国长寿之乡”。据最新统计,在整个岑溪市,100岁以上老人达108人。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了距离岑溪市市区20多公里的梨木镇探访百岁老人。

  从岑溪市区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了梨木镇百岁老人吴进祯的家。他的家坐落在山腰的一块平地上,屋前屋后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家里虽然较为简陋,但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经改造的独立卫生间也干净卫生。吴进祯在家里排行老大,今年已经103岁了,他有4个兄弟、4个子女、11个孙辈和1个曾孙,现在还有三兄弟健在,儿女均在外地做生意,逢年过节会回家看望他们。

在广西岑溪市梨木镇大坡村,105岁的陈树旭老人在挥笔写字(4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虽然年事已高,但吴进祯依然能拄着拐杖行走,说话也清楚。他87岁的妻子黄丽英说,吴进祯每天7点左右起床,晚上八九点就睡了,中午还要休息1个小时。吃得不多,但每天除了一日三餐外,还要吃夜宵,除了小米粥、米粉、野菜之外,还要吃点猪肉,早上还要喝一二两米酒。

  吴进祯是个好动的人,年轻时在外做生意,直到年过古稀才回家养老,此后曾连续10年每天坚持步行10公里以上。他在101岁时,作为一名老党员还能步行两个小时去村里开会。现在的他依然闲不住,到门前菜地锄锄草、在家里扫扫地,偶尔还乘车去赶圩,晚上看看电视,最喜欢看当地的“牛娘戏”。

  距离吴进祯家10多分钟车程的陈树旭家也是四世同堂、子孙众多,最小的儿子50岁,最大的曾孙也有22岁了。记者到他家时,陈树旭刚为一对新婚夫妇写完对联。

  “吃得、去(走)得、身体好”,陈树旭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很满意。105岁的他走路不用拐杖,门口二十公分高的台阶很轻松就跨了过去,3岁大的曾孙始终牵着他的手黏在身边。

  在饮食方面陈树旭是“有啥吃啥”,吃红薯、苦墨菜等当地杂粮和野菜,也吃猪肉、鸡鸭等肉类,每天还喝一二两米酒。除了看书、看报之外,陈树旭还喜好写对联。看到访客很多,陈树旭来了兴致,铺开纸墨,运笔自如地写下了“丁财两旺、富贵双全”八个字。“生活很好,我还想再长寿一些,看到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

  “除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以外,孝道文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老人们营造了幸福的生活氛围。”岑溪市市长覃颂说,古代二十四孝子之一的丁密就出自岑溪,当地尊老敬老的风气源远流长、深入人心;同时,近年来岑溪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当地政府出台了部分公共服务免费、发放生活补助、纳入养老保险等多项对待老人的优待政策,让老人们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乐享天年。(完)

在广西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103岁的吴进祯老人在劈柴(4月10日摄)。

热词:

  • 陈树旭
  • 岑溪市
  • 百岁老人
  • 梨木镇
  • 幸福感
  • 野菜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