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隆安将举办“那”文化节 展现壮族古老稻作文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3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CNTV旅游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西南宁市隆安县人民政府4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4月26日至5月3日,在隆安县举办“2012年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暨‘四月八’农具节”,此文化节将向外界展示中国发源最早、规模最大、生产工具最先进的稻作文化中心区之一:以隆安为中心的古骆越水流域稻作文化——“那”文化。

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考古学家在隆安县境内相继出土了大量的大石铲、牙章、遗骨等文物,并在此间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原始栽培稻和普通野生稻。这些可靠的考古资料,为隆安县成为“那文化”圈中心和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之一的定位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谢寿球说,壮侗语民族把水稻田叫做“那”,“那文化”就是壮侗语民族的稻作文化,“那文化”圈是以稻作作为主要农业生产方式的壮侗语民族群体,它有着悠久的稻作文化历史和独特的稻作文化习俗。“那文化”圈的范围主要包括中国的广西、广东、海南、云南以及越南北部、老挝、缅甸、泰国和印度的阿萨姆邦等地。

        谢寿球称,通过考古发现,隆安县境内出现了中国历史最久远、规模最庞大的稻神祭祀坛,这样的稻神祭祀坛在别的地方是从未被发现过的。而且,隆安还是中国野生稻的原生地。诸多证据表明,以隆安为中心的古骆越水流域是中国发源最早、规模最大、生产工具最先进的稻作中心区之一。

        中国稻作文化研究著名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教授说,隆安自古流传着最古老的稻作文化习俗,“四月八”农具节、“芒那节”等最原生态和独特的农业祖神祭祀民俗,经过几千年的积淀,逐步形成了规模宏大、程序严谨的祭祀方式,造就了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那”文化。目前,全县已有《那桐农具节》、《红良壮族打铁技艺》、《稻神祭》、《壮族九莲灯》、《壮族亥日》等5个项目列入广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梁庭望称,隆安的稻作文化必定会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影响全世界,将会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为进一步发掘和弘扬历史文化,加快发展旅游等相关产业,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隆安县人民政府决定举办此项节庆。节庆主要安排三个板块十二项活动,包括开幕式、“那”文化论坛、山水旅游节三大联谊载体,美食一条街、商品展销交易会、投资洽谈活动三个经贸平台,文艺晚会、书画摄影民俗作品展、千人稻神祭表演、千人石铲表演、千人农具表演、百人排歌表演六项文化活动。

         开幕式将以弘扬“那”之魂,实现新跨越为主题,以历史悠久的“那”文化习俗为主线设计编排大型情景表演节目,充分展示隆安古仆、独特的稻作文化;大型文艺晚会将以“在‘那’文化绽放的地方”为主题,内容分为《据“那”而作》、《凭“那”而居》、《靠“那”而行》、《依“那”而乐》等四个章节,每个节目都融合“那”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并邀请诸多明星前来“助阵”,将奉献一道“那”文化盛宴;山水旅游节将依托隆安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资源,举行各种休闲游乐活动,让广大游客亲身体验“那”山“那”水的美好与惬意。

        隆安县人民政府县长陈竑说,整个节庆活动将凸显“民族化、本土化、大众化、集贸化和多样化等“五大特色”,将旅游与文化及经贸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区内外客商搭建商贸、引资、旅游等商务平台。届时,将有数百位境内外行政官员、数千名境外游客、近万名国内游客云集隆安,50多家境内外新闻媒体将进行全程采访报道或现场直播。(钟勋 方靖文 图/文报道)

热词:

  • 稻作文化
  • 大石铲
  • 排歌
  • 四月八
  • 祭祀
  • 壮侗语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