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以“八同”共构南北钦防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4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随着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把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沿海四城市纳入统一的规划建设,这是广西进入新世纪后一件极其重大的事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南北钦防四城市的区位独特,呈“人”字形状,相互间直线距离最长只有95公里,最短45公里。笔者设想把这四城市的规划定位为一体化建设,以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为原则,以“八同”为内容,促进四城市逐步实现城市一体化、经济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和环保一体化,作为长远的、科学的、经得起百年考验的详细规划,不仅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共构“八同”区域性复合城市的内容主要有:

  一是规划同筹。南北钦防一体化,应统筹规划,统筹发展,按照“人字展开、节点连结、组团发展”的思路,最终目标是把这个地区建成一个以沿海工业为主导、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沿海特大型的城市群。

  二是交通同网。构筑统一、协调、畅通的交通网络体系,强化港口群的合理分工和整合。着眼于长远,为让百姓出行、就业和生活更加方便,以全国铁路高速化建设为契机,把时速200-250公里的湘桂铁路改造项目从南宁延伸到北海,加快四城市相连接的公交轻轨和高速铁路建设,构筑四城市方便就业、生活的“一小时经济圈”。

  三是信息同享。加快四城市间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北海、钦州、防城港可与南宁共用一个电话区号(0771),将四城市的电话同时上升为8位数,使人们的沟通联系更加便捷。金融运作也在本区域内实施同城结算。

  四是市场同体。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布局建设若干个大型物流中心。支持和引导沃尔玛、梦之岛、华联、南百、王府井等商贸集团,南下北钦防三城市开办连锁店及专业批发市场。

  五是产业同布。把四城市的产业方向统一到统筹规划和合理分工上来。原则上根据四城市的不同特点,布局不同产业,例如,北海市已经明确以旅游、高新技术产业、海洋经济、现代农业为基石的四大支柱产业。规划这个区域在10-20年内,形成广西重化工业基地、生物质能源基地、林浆纸基地、大宗粮油加工基地和复合型的物流中心。

  六是科教同兴。四城市携手共创开放、互利的科教发展环境,依托南宁高校集群、南宁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优势,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产品创新体系。整合多种资源,支持北海大学城建设,吸引国内外更多的名校聚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共同构建人才体系,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七是旅游同线。以北海国家旅游度假区、十万大山、南宁五象等生态森林公园为依托,共同打造若干个滨海浴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一批品牌景点及精品路线。实现大跨度、远距离地与桂林国际旅游名城对接,协同构建广西旅游产业大格局。

  八是环境同治。以建设“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为目标,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同治,构建海陆互动的生态环境,共创中国乃至联合国环境测评综合质量最佳城市。

  南北钦防一体化建设,是把各种生产要素充实到城市空间的过程,以时间换空间。笔者设想:一体化建设大概需要用30年的时间,可分三步推进。第一步(2006年到2015年):围绕“八同”内容,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建设和产业布局建设,夯实一体化大建设的基础。第二步(2016年到2025年):“八同”大见成效,基本实现城市一体化、经济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和环保一体化。第三步(2026年到2035年):“八同”目标再提升。届时,四城市将融为一体,经济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综合竞争力居西部中心城市首位。

  来源:广西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热词:

  • 生物质能源
  • 一体化建设
  • 八同
  • 交通一体化
  • 物流中心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