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发挥广西特色文化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0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唐正柱

  广西特色文化是我区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对于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民族的共同进步和繁荣具有重要作用。建设民族文化强区,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必须充分认识广西特色文化的价值,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着力推出一批广西特色文化调研策划的重点成果,着力创造广西特色文化的系列标志性精品,着力打造一批广西特色文化的知名品牌,着力在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体现广西特色文化的软实力,这“四个着力”是发挥广西特色文化优势的重要举措。

  充分认识广西特色文化的价值,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广西文化是由世居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海洋文化不断融合而成,总体上呈现出源远流长、开放兼容、积淀深厚、蕴藏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特征。广西特色文化是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发展先进文化、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重要资源。

  广西特色文化是由诸多方面共同构成。至少包括:一是由42处、300余点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34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证实的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二是由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京、回、彝、水、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的歌舞、服饰、建筑、饮食、节庆、风俗等等组成的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三是由桂林喀斯特地貌和八角寨丹霞地貌为代表、铭刻诗文书画的秀丽旖旎的山水文化;四是以友谊关为代表体现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边关文化;五是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的百色起义、龙州起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六是以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为先导、以当下北部湾如火如荼开放开发为标志的开拓进取的海洋文化;七是以巴马长寿乡等为标志体现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发展的生态文化;等等。其中有的还是世界文化生态中的重要物种,包含独特的文化基因,对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它们是广西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对于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民族的共同进步和繁荣具有重要作用。广西特色文化不仅为广西各族人民所珍重、所热爱、所坚守,也为外地人所珍视、所喜爱、所借鉴。

  近年来,广西的文化人加强了对广西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研究与解读。如新近出版的《广西世居民族文化丛书》(12卷)、《广西城市传记丛书》(14卷)、《广西文化研究丛书》(6卷)、《八桂文化大观·溯源系列》(12卷)、《解读广西丛书》(7卷)等。去年荣获国家原创图书奖的《广西世居民族文化丛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了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文化形象。《广西城市传记丛书》第一次对广西14个地级市的文化蕴藏作了比较系统的梳理和介绍。《广西文化研究丛书》对广西的桂北、北部湾、红水河、西江等四大板块以及刘三姐、花山等品牌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剖析和探索。这些都是发挥广西特色文化优势、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取得的重大成果。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消除诸如广西特色文化落后论、广西特色文化特色不强论等无知的误解和偏见,以足够的底气和勇气去张扬广西特色文化。

  充分发挥广西特色文化优势,努力在文化建设上有新作为

  文化不同于经济。经济上的主导一般需要在份额上占据优势;文化上的特色一般强调个性上的鲜明突出。充分发挥广西特色文化的优势,就是强调突出特点、张扬个性,力求达到以特出奇、以少胜多的效果。要在保护好广西特色文化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广西特色文化优势,努力在文化建设上有新作为。

  着力推出一批广西特色文化调研策划的重点成果。把广西特色文化纳入重点科研范围,精心设计课题,加大财政投入,组织多学科优秀专家集体攻关,形成一批重点成果,使之服务于精品创作,服务于文化产业,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在大视野下对我区特色文化资源进行分级评估,从资源的独特性、共享性、可塑性等方面反复掂量,确定保护的等级,预测利用开发的空间。加强整体规划,使广西特色文化的保护利用开发形成全区一盘棋。比如在文化与旅游结合方面,做到一个地方重点打造一两个文化品牌,与周边地区形成差异化,总体上既相互辉映、又相互对接,形成连片开发的规模效应,防止同质化带来的恶性竞争。

  着力创造广西特色文化的系列标志性精品。近些年来,我们运用广西特色文化资源,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如以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和沿海传说、蛋家风情等为素材创作了《碧海丝路》,以广西少数民族为题材创作了《八桂大歌》、《妈勒访天边》、《歌王》、《天上恋曲》、《桂花雨》、《白莲》、《壮锦》、《壮族诗情》,以桂林历史人物陈宏谋为原型创作了《大儒还乡》,以桂林抗战文化为背景创作了彩调剧《哪嗬咿嗬嗨》、桂剧《欧阳予倩》,以壮族历史人物瓦氏夫人抗倭故事为基础创作了《瓦氏夫人》等。许多作品荣获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荷花奖、精品剧目奖等重要奖项。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式晚会《大地飞歌》、《风情东南亚》晚会和广西电视台的《寻找金花》等栏目,在运用广西特色文化方面体现了地域性与国际性、原生态与时尚性的结合。在取得这些成功的基础上,还应该在系列性和标志性上下大功夫,比如,重点打造壮族系列文化精品。在戏剧、舞蹈、歌曲、器乐曲、美术、节庆等方面形成壮族文化精品长廊。同时,组织创作一批表现瑶、苗、侗、京、毛难、仫佬等少数民族的文化精品。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推广,形成广泛认可的标志性的文化精品。

  着力打造一批广西特色文化的知名品牌。总结和推广好刘三姐品牌的成功经验。刘三姐本来是一个民间传说中的歌仙,经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集体创作,形成了多种戏剧版本的《刘三姐》,全区汇演,影响全国,成为传世的戏剧精品。然后,再改编拍摄成电影《刘三姐》,动人的故事、优美的歌曲、美丽的山水特别是黄婉秋的传神表演使刘三姐穿越时空,成为广西的形象大使。到了本世纪初,梅帅元又将其打造成为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成为文艺新样式、旅游新景观、文化产业新模式。《印象·刘三姐》实行股份制的投入方式、社会化的营销模式,从而确保了以刘三姐为代表的民族文化品牌和桂林山水品牌、张艺谋国际导演品牌的叠加达到预期效果。刘三姐的成功之路启示我们,在深入挖掘广西文化特色资源的基础上,既要创造精品,又要打响品牌;不仅要打造成文化品牌,还要进一步打造成产业品牌。著名的品牌是长期的包括内容创意、外型设计、宣传策略、推销措施等在内的大量文化投入的结果。知名的商业品牌必须通过企业主体进行长期的运作才能实现。广西特色文化是一座巨大的富矿,我们不仅要打响老品牌,还要打造新品牌。如近几年打造山水实景演出、漓江画派、接力出版社、广西师大出版社、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钦州坭兴陶、绣球等都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应在民族、历史、山水、海洋、边关、节庆等领域精心提炼,续写品牌建设的新篇章。

  着力在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体现广西特色文化的软实力。近年来,广西在如何做好特色文化这篇大文章中下了不少功夫,在城乡风貌改造中,一些地方在公共建筑和民居方面比较好地突出了民族特色和南方风格;在对外交往中能运用广西特色文化树立广西良好形象。要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大做特做。在经济活动中,应让大量优质的特产附加文化特色和文化品味,从而获得应有的品牌价值。在旅游方面,应使文化与旅游更好地结合起来。作为壮族自治区的大城市,应在城建上更好地体现民族特色。在接待宾客时,也可以有民族的表达方式。总之,在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过程中,要不断强化广西特色文化的意识,提高运用广西特色文化的能力,提高广西特色文化软实力,推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作者系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

热词:

  • 特色文化
  • 陈宏谋
  • 文化自觉
  • 文化建设
  • 文化基因
  • 文化品味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