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市民、游客边欣赏精彩表演 品尝"三月三"节令食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15:46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 雷小琴) “什么尖尖尖尖尖在妹前?”“花针尖尖尖在妹前。”昨日是“三月三”,广西民族博物馆为了宣传民族文化而举行“寻趣三月三” 活动,来自南宁市的约40个家庭及各地的上千游人在活动中对起了山歌,感受到了“歌圩之趣”。

  市民、游客一边欣赏着《壮乡美》等精彩表演,一边品尝“三月三”的节令食品——艾糍粑、黑糯米酒。到了对歌环节,南宁市的退休老师王女士开口便唱:“什么尖尖尖尖尖上天?”其他市民马上对上了:“荷花尖尖尖尖上天。”

  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年轻的时候在柳州生活,那时的人很喜欢对山歌,特别是‘三月三’那天,大家都聚在鱼峰山下对歌,连绵起伏的歌海令人陶醉,而今天我在民族博物馆也再次体会了对歌那畅快的感觉。”

  在“玩乐之趣”之抛绣球游戏环节,很多对夫妇争相上场体验。几乎都是丈夫来抛绣球,妻子用竹篓接 ,也许是心有灵犀吧,居然有一半以上的夫妇是“百发百中”,一口气将6个绣球全部抛进竹篓里。

  据了解,农历三月三是汉、壮、瑶、侗等民族共同的传统节日,汉族称为上巳节,在这天结队踏青、水边饮宴;各少数民族则各有称谓,壮族称为“歌圩节”,侗族称为“花炮节”,瑶族称为“干巴节”……在这一天,不但有歌圩、芦笙踩堂、 坡会、抛绣球、碰彩蛋等热闹的社交活动,还有五色糯米饭、艾糍粑、粽子、粉蒸肉等应季的节令食品。广西民族博物馆通过饮食之趣、歌圩之趣及玩乐之趣,展示了这个特殊节日的各种民俗趣味。

热词:

  • 三月三
  • 节令
  • 游客
  • 芦笙踩堂
  • 坡会
  • 精彩表演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