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国有林场担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1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南宁讯(记者谢彩文 通讯员李巧玉)广西国土面积60.5%是森林,其中1/10的森林是国有林场经营的。

  据了解,目前全区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总面积2200多万亩,其中速丰林面积多达1000多万亩,占全区速丰林总面积的1/3;林区总人口10.3万人,职工总人数4.6万人,人均营造、管护456亩森林。

  广西共有174家国有林场,分属中央、自治区、地级市、县(市、区)四级管理;其中中国林科院管理1家、自治区管理15家、地级市管理8家、县(区)管理150家。2011年末,全区国有林场资产总额近200亿元,实现总产值100亿元,经营总收入60亿元,完成营造林面积400多万亩。

  “十一五”以来,广西国有林场积极向场外集体林区拓展发展空间,以租地造林、合作造林、联营造林、股份制造林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速生丰产林、珍贵树种、油茶、八角、花卉等。2011年,全区国有林场场外租用林地突破400万亩,高峰林场、七坡林场、南宁树木园等多家林场在场外造林规模超过场内经营规模,均实现在场外再造一个林场。近年,高峰林场荣获“全国十佳林场”称号,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天峨县林朵林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经过多年发展,广西国有林场基本形成以速丰林、经济林、花卉、绿化苗木为主的第一产业,以木材加工、林产化工为主的第二产业,以园区开发、林下种养、森林旅游、房地产开发为主的第三产业,出现一二三产业携手发展、比翼齐飞良好格局。2011年,全区国有林场人造板年生产能力达到140万立方米,年产值20亿元。

  广西国有林场充分发挥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培育林场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多种林下经济模式:林-果、林-草、林-花、林-菌、林-药等林下种植模式;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养殖模式。2011年,全区国有林场林下经济收入突破10亿元。

  “十二五”时期,广西国有林场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林业强区的总体目标,大步跨越发展上台阶。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区国有林场森林经营面积将达3000万亩,森林蓄积量7000万立方米;年木材生产量800万立方米,人造板产量500万立方米;年总产值将达500亿元,经营总收入250亿元,实现年利税总额6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700亿元。

  绿色发展 共同使命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多年努力,广西国有林场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已经成为造林绿化挑大梁的中坚力量,成为八桂大地最坚强的生态屏障,成为展示广西秀美山川的重要窗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在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林业强区建设中发挥着骨干、示范和带动作用。

  牢固树立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建设立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能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富民强桂新跨越的战略举措,也是全区干部群众共同担负的时代使命。

  走生态立区、绿色崛起之路,作为“排头兵”的国有林场已经冲锋在前,全区上下、各行各业都要协同努力、步调一致,才能让广西在西部地区争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热词:

  • 国有林场
  • 排头兵
  • 合作造林
  • 七坡林场
  • 科学发展观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