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4:1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芮 宏

  近几年,广西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上的一个突出特色,就是把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涌现出了《印象·刘三姐》、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通过旅游业的发展为文化产业提供了改革创新的平台,通过文化的繁荣为旅游业注入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旅游经济是一项体验经济,体验经济更注重过程,游客不仅追求对自然风光的游览观赏,也注重对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的体验。所以,无论是旅游消费,还是旅游经营,都具有强烈的文化属性。没有文化的旅游是苍白无力、枯燥乏味的,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不具备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失去旅游推动的文化最终也会失去发展繁荣的动力和活力。在建设一流旅游目的地的过程中,广西要继续坚持把旅游作为文化的载体,旅游发展到哪里,文化就跟进到哪里。同时,要坚持旅游的文化属性,依靠文化提升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游客来说,初级阶段看山水,中级阶段看文物,高级阶段看文化。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目的地,只会使绝大多数游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正跨入旅游的中级阶段甚至高级阶段,文化日益成为一只“无形的手”,支配着旅游经济活动。旅游与文化交流结合程度越高、旅游文化因素越多,旅游经济就越发达。因此,只有树立“文化就是财富”的理念,坚持把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形成赏山水、品文化的旅游发展格局,才能增强旅游吸引力。对于文化和旅游资源都十分丰富的广西来说,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两个产业相互作用、良性循环的新模式,才能加快实现由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向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转变。

  首先,在融合原则上必须体现以自然为本,以特色为根,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打造独特的旅游产品,体现旅游产品的差异性,避免同质化;将旅游产品赋予文化内涵,使文化与自然风光完美结合,彰显特色和魅力。

  其次,在融合深度上必须切实开发“真品”、“精品”和“绝品”。所谓“真品”,首先看是不是真东西。广西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俗是真实存在的,是经过大自然千年万年洗礼和各民族融合渗透后保留下来的,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价值,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和美感。所谓“精品”,就是画龙点睛。经过保护性开发,把自然风光、民族风俗中最美丽、最吸引人的东西展示出来,就成了“精品”。所谓“绝品”,就是从创意、规模、品质入手,突出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打造独一无二的旅游产品。

  第三,在融合广度上必须从特色旅游资源出发,发掘新的文化业态。结合文化特点,使壮族的山歌文化、瑶族的舞蹈文化和医药文化、苗族的节庆文化、侗族的建筑文化、京族的哈文化等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在旅游活动中通过舞台表现、影视特技等方式展现出来,通过书籍、绘画、雕刻等艺术手段表现出来,在形式与内容、技术与艺术等方面达到有机结合。

  第四,在融合机制上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群众受益、永续利用”的模式。突破地区、部门、行业、所有制等方面的壁垒,建立议事协调机构和良性运行机制,找准“管理服务切入点”、“产业发展交叉点”、“产品开发交汇点”与“企业参与互动点”,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无缝链接。

热词:

  • 旅游产品
  • 文化属性
  • 旅游目的地
  • 旅游发展
  • 旅游活动
  • 文化旅游资源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