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休闲农业景点达千余个 城市居民渴望"乡村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4:16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国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休闲农业可以让城里人休闲有个好去处,同时也让农民朋友增收多了一条路。3月16日召开的全区休闲农业拓展年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将“拓文化、拓精品、拓品牌、拓市场、拓增收”,使更多的城里人和农村人取得“双赢”。

  休闲农业景点达千余个

  当日的会议上,有关人员介绍,日前罗城天河镇向阳屯千亩李花如雪绽放,向阳屯群众在房前屋后遍植以三华李为主的各类水果,同时发展果园养殖,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花为媒吸引各地游客赏花摘果,当地群众依靠水果、旅游,年创收100万元以上。

  时下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环江的田野里油菜花争芳斗艳,到处是黄灿灿的一片。当地油菜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预计油菜亩产值1200元,仅此一项就能让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据了解,农业部门选择城市、景区周边有休闲农业发展潜质的地方,改变过去“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做法,重点建设了一批休闲农业精品景点,并连成精品线路,至去年底,累计建立休闲农业景点约1680个、农家乐旅游景点1390处,连成精品线路15条。

  城市居民渴望乡村游

  会议期间,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局长张天佐对广西休闲农业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对广西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广西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路子,这样发展下去“很有戏”。

  张天佐认为,现在发展休闲农业面临非常好的机遇。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里人工作压力很大,而生存的环境又面临污染,因此对乡村游有强烈的需求。乡村游具有低价、短途的优势,“我们做了一项调查,乡村游的人均日消费在80~120元之间,一家三口花费几百元就能买回一个好心情,何乐而不为?”

  “城里人还有时间。”张天佐说,有人做过统计,全年有115天的休假,换言之一年之中约有1/3的时间不工作,其中有80多天是双休日,非常适合于短途旅游,所以城市周边300~500公里是城里人旅游的最佳选择地。

  “五拓”让更多农民增收

  乡村游不单是吃个土鸡、看看野花,而是要展示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以及现代农业科技文化等。2012年是“广西休闲农业拓展年”,相关部门将围绕“五拓”(拓文化、拓精品、拓市场、拓品牌、拓增收)狠下功夫。自治区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说,通过2~3年努力,使全区休闲农业发展成为重要的特色新型产业。

  各市县按“一个景区一个主题、一个产业一个品牌”来建设,选择一些基础较好、有市场潜力的景点进行重点打造。广西休闲农业将会有一个专门协会、一个商标、一本宣传亮点的书和一本精品线路指南,以更好地服务城里人、指导城里人去消费。自治区农业厅今年将到港澳台地区以及上海、北京、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推介,并与当地知名旅行社建立联系,拓展区外客源。

  休闲农业的最终目的是让农民增收,有关部门将着力培育一批以休闲农业为主体的“万元村屯”,示范带动周边农民增收。(唐正芳)

热词:

  • 休闲农业
  • 乡村游
  • 景点
  • 农民增收
  • 精品线路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