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节庆旅游拉动广西南宁市旅游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5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2011年10月21日,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第十三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在南宁隆重举行,不仅为南宁吸引了五湖四海的目光,更带来了人气和财气。 

  借助“两会一节”的东风,南宁市旅游局积极谋划、精心组织,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加强旅游宣传促销、抓好旅游市场监管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再创旅游指标新高。据统计,“两会一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78.98万人次,同比增长25.12%;全市三星级以上星级宾馆平均出租率超过90%;全市各景区点、“两会一节”场馆累计接待游客53.71万人次。“两会一节”期间,南宁旅游总收入为7.1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12%。“两会一节”的南宁旅游堪比黄金周。 

  这些数据只是“两会一节”期间旅游运行的一个缩影,而南宁旅游与中国东盟博览会、民歌节的深刻依存还远不止这些。 

  服务节会,旅游发展驶上快车道 

  自首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以来,为了给宾客创造最优质、最周到的服务环境,南宁市大力打造城市软硬环境。多年来政府投入巨资进行城市交通、绿化、会议场馆、旅游景区等各方面建设,加快高档宾馆建设和上星升级步伐,大力培训各类服务人员,完善公路、铁路和航空网络。 

  南宁市旅游局领导班子敏锐地意识到节庆和会展将给南宁旅游带来的巨大机遇,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跳出旅游看旅游”,以更高远的全局眼光投入到服务节会的工作中,切实采取各种措施提升旅游服务的软硬件水平,为旅游业快速发展夯实基础。 

  以酒店业发展为例,多年来南宁市旅游局加强对在建酒店进行动态跟踪,提前介入,对在建或意向评星、升星的饭店给予具体指导;同时,对进行升级改造的酒店实施奖励政策,推动酒店加强对星级标准的学习,按照星标对饭店进行装饰装修,配备服务项目。2004年至今,南宁市二星级以上酒店不断增多,从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时的3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70多家,其中四星级以上酒店有16家。随着越来越多的酒店不断上星升级,南宁市综合接待能力全面提升。 

  此外,南宁市旅游局还通过举办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等多种途径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通过比赛使全市各星级饭店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技术练兵机会,进一步树立了南宁市饭店行业服务质量标杆和榜样。人才培训方面,南宁市旅游局2011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了星级宾馆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在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了旅游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提高了管理人员素质。2011年仅各类导游培训班就举办了8期,培训1829人次。该局选送的援藏导游员黄志康、朱莹双双获得全国援藏先进导游员称号,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表彰。 

  在做好节会服务的同时,做大旅游文章更是南宁旅游局领导班子考虑的重点。“依节办节”是近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之一。南宁市旅游局看准“两会一节”巨大的人气和商机,在每年东盟博览会同期组织举办“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大打广西特色美食品牌以及东南亚餐饮文化,创造了“卷粉王”等一个个吉尼斯纪录,并通过旅游推荐,整体包装南宁市“绿城寻歌美食游”为主体的旅游线路,实现了旅游与美食的有机结合。2011年的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在邕州老街举行,短短7天时间里就接待游客32.8万人次,创下1640万元的消费纪录。 

  去年民歌节期间,南宁市旅游局组织协调旅游企业,共举办了大明山登高旅游节、国际温泉养生旅游节、香蕉文化旅游美食节、国际旅游美食节、花花大世界“金秋嘉年华”欢乐旅游节、健康欢乐旅游节等15项精彩纷呈的旅游节庆活动,为“两会一节”增添了亮点,丰富了“两会一节”的旅游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及中外客商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旅游节日大餐。这些活动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游客和市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如果说“两会一节”为南宁再创了一个黄金周,那么南宁旅游局牵头组织的“月月旅游节”活动则把南宁旅游热度和卖点延续到全年,大大增加了旅游吸引力。 

  从2008年起,南宁市旅游局精心策划,认真包装,实地操作,深度介入,整合了由旅游、文化、民俗、美食、购物等旅游主题活动和节庆活动元素,通过政府引导加市场运作的方式开展“月月旅游节”活动,以缤纷的活动亮点吸引更多的游客在南宁停留游览,活跃了南宁旅游市场,推动了南宁市各县(区)、景区(点)持续健康发展,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树立了南宁良好的旅游形象。其中去年就通过整合各县区、景区景点资源,包装推出60多个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的旅游节庆活动,可谓“月月有活动,节节出亮点”。一些县区的节庆活动已成为品牌,正在显现出经济文化社会的多重效益,有力地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如宾阳县每年农历正月十一举办的炮龙节以其独特的庆祝方式和极大的观众参与度被誉为“中国的狂欢节”,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炮龙节期间,宾阳就吸引了56万名游客彻夜狂欢,综合消费收入1.3亿元,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4.12亿元。马山县通过连续5年举办黑山羊文化旅游美食节,不仅打出了黑山羊之乡的品牌,也使被誉为“马山三宝”的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和扁担舞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推广。南宁花花大世界的山水桃花节也成了南宁三月赏花旅游节的主打活动,带动了南宁春季旅游市场走旺。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强劲地拉动了南宁入境客源的增长,使南宁逐渐成为中国—东盟旅游集散中心。据统计,2004年南宁市接待入境旅游者6.56万人次,2007年为14.11万人次,2010年为16.75万人次,2011年达到23.61万人次,保持了两位数的年均增长率。公路方面,目前,南宁至越南边境的高速公路已经开通,南宁开通了至越南北部河内、下龙、海防等城市的旅游巴士专线,每天都有国内游客从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乘坐大巴到越南各地去旅游。从2010年起,广西还通过整合中越跨国胡志明足迹之旅、中越跨国自驾车游等多条跨国旅游线路,形成了新的旅游热点和满足游客新需求的特色旅游线路。铁路方面,南宁已开通至越南河内的国际列车,乘坐这次列车的旅客大部分都是旅游者。 

  展望未来,节庆会展旅游风光无限 

  根据《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将把南宁建设成为亚热带自然风光和壮民族风情特色突出,中国绿城、壮乡歌海、会展之城等品牌形象鲜明,以购物中心、美食天堂、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体验和旅游观光为主要功能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 

  南宁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永久认为,南宁旅游发展必须坚持以建设区域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中心和组织中心为主线。着力完善南宁市旅游集散地功能,构筑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完善在交通、会展、商务、旅游购物等方面的组织、集散作用,同时建立与东盟、泛珠三角和大西南对接的旅游平台及空间网络,在更大的区域进行旅游联动。

热词:

  • 旅游集散中心
  • 节庆旅游
  • 南宁市
  • 旅游节庆
  • 扁担舞
  • 节庆活动
  • 两会一节
  • 旅游活动
  • 旅游企业
  • 旅游宣传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