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推进对外开放 探索实践与台交流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2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13日在南宁召开的广西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广西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探索实践了大陆省(区)与台湾县(市)对口交流合作新模式;钦州保税港区实现正式开港运营;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通过验收,以及中(中国)马(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合作建设意向框架协议签署等,更进一步拓展了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空间。

  马飚介绍,今年4月广西主要官员第三次率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赴台,签署合作项目25项,总投资额15.4亿美元,邀请3000名花莲县基层民众到广西参访。7月上旬,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和议长杨文值先后率参访团到广西“走亲戚”,花莲各界妇女组成的首个基层普通民众代表团亦到访广西,进一步促进双方在经济、贸易、科技、卫生、教育、体育等全方位的合作。

  当前广西对台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广西在大陆省、市、自治区中率先由主要官员率团赴台,并连续3年成功举办大规模综合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桂台实现全方位交流对接。

  自2009年以来,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迅猛发展。广西2010年与台湾经贸往来保持强劲增长,贸易总额达2.92亿美元;广西新增台资项目57个,实际到位台资增长60%;台湾居民进入广西旅游达5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4%,广西居民赴台旅游人数增长了3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前来广西投资兴业,利用广西的独特区位优势作为进入东盟市场的地区总部和中转中心,台泥、光宝集团、富士康、麦斯鞋业等大型台资项目陆续落户。

  马飚表示,下半年,广西要继续扩大开放合作,努力拓展发展空间。广西全力承办好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筹办2012年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加快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同时组织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行动路线图、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开放开发试验区建设;务实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同时继续深化与港澳台的合作。

  今年上半年,广西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初步预计,上半年广西生产总值4700亿元人民币,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61.4亿元,增长27.4%;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1%。同时,服务业发展活跃,深化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出口人民币结算量居全国8个边境省区第1位。(林艳华)

热词:

  • 税港区
  • 广西旅游
  • 广西投资
  • 新阶段
  • 实践
  • 走亲戚
  • 规模以上工业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