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刘正东接受记者专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2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接受记者专访。

  主持人:这次全国人大是这一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年了,回顾过去五年您履职全国人大代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正东:我当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最后一年参加全国的大会了,回顾过去的五年,确实有很多感慨,能够把自己融入这样一个大的政治生活中来,站在这么高的国家政治生活的平台来履行职责,这是人生中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这五年中,我能够近距离亲耳聆听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近距离的交流,能够和全国人大代表、委员在这里交流工作经验,特别是能够把选民们的意见、建议带过来,能够把社情民意反映上来,能够在这里行使人大代表的选举、表决、建言献策的权利,我感到非常光荣。这五年来,我每次参加大会前,都用很多精力在会前做调查,了解社情民意,会议期间我花大量的时间写建议、议案,还要花很多时间和媒体朋友进行交流,介绍、宣传地方。对于我本人来说,在会议期间也接受了很多决策的信息、工作的经验、前沿的动态,有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这五年,我为地方的发展、为群众意见的表达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和心血,尽了很多职责,有不少的建议、议案得到了答复和解决,有不少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肯定和采纳。一路走过来确实很充实,很自豪。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防城港是什么样的城市?

  刘正东:防城港市处在中国沿海西南终端,西部边境的起点,是一个滨海之城。和越南北方最大的开放城市芒街只有一河之隔,也是中国唯一的京族聚集区。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一是“建市不长历史长”。防城港市1993年建市,今年才19岁。但这个城市的历史比较漫长。远在新石器时代,防城港的先民就已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生息、繁衍,是北部湾海洋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现存汉代马援活动遗址数量居北部湾之最,罕见的唐代海上古运河。二是“地域不大海域大”。它的面积只有6222平方公里,比有些县大不了多少,但是海域面积有4万平方公里。由于临海有580公里的海岸线,特别是它的区位优势突出,从防城港到东盟经马六甲海峡到非洲等最便捷的港口,比如从山东青岛到马六甲海峡,每吨货物要比防城港多2美金的成本;从浙江的宁波到马六甲海峡每吨多1美金的成本。同时防城港水深、岸阔、避风、腹地宽,是建港建市发展工业贸易的好地方。防城港正是因海建港、因港建市而发展起来的。今年将跨入亿吨大港行列。在广西每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关税收入中,防城港均占了六成以上,成为连接东盟最便捷的枢纽,现在和100多个国家和250多个港口开展海上贸易往来。三是“人口不多人均多”。人口只有100万人左右,4个县、市、区,但是人均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农民纯收入是在广西最高的,其中去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蓝皮书,防城港市2010年在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中,5年提升速度排第一,2011年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七位。四是“城市不大潜力大”。我们正在依托防城港的港口优势,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再加上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优势,国家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的优势,和建设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优势,把防城港打造成重要的国际门户城市、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海洋文化旅游城市,潜力非常大。按照我们的设想,防城港市将建成现代化亿吨大港,建成国际重要交通枢纽,建成两到三千亿元产值的临港工业基地。这样一个蛋糕做大以后,供100万人左右分享,前景非常好。防城港市将在国家战略中、在对东盟的开放合作中、在沿边经济增长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听得出来刘书记虽然到防城港市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切切实实地爱上防城港了,说起防城港来如数家珍。您刚才提到最近几年有几大国家战略机遇都在防城港交汇了,您刚才也提到了防城港未来有一系列宏伟的建设目标、发展目标,具体怎么做?重点要抓哪些工作实现这些目标呢?

  刘正东:我们实现防城港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首先要抓住机遇,这个机遇,首先是新十年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众多的产业、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等布局在防城港;第二个机遇,就是要抓住国务院支持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的机遇,和国务院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机遇;第三个机遇,就是国家在新十年西部大开发当中提出要建设东兴等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机遇。我们将抓住三大机遇,发挥“六大优势,建设六大品牌”。第一,在建设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先行区上创优势,创造国际门户城市品牌。我们和东盟国家距离最近的,防城港市的东兴和越南的芒街就一条小河相隔,叫“两国一城”,可以突出大西南出海出边的大通道、主门户的区位优势,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门户城市。第二,在构筑海陆交通枢纽上创优势,打造西部现代化亿吨大港品牌。防城港以前是一个小渔村,由于它的特殊港口优势,三岛三湾,水深、港阔、避风,建港条件非常好。孙中山在建国大纲里面提到的“南方大港”就包括防城港。1968年为了支援越南的抗美援越斗争,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决定在防城这个地方建立抗美援越的物资小通道,史称“胡志明小道”。1973年,周恩来总理又指示防城港要建商用港,“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目前防城港已成为西部第一大海港,成为北部湾的主要海港,成为中国沿海12个主枢纽港,利润排在沿海港口的第四位。我们要发挥这个优势,把防城港市建成中国西南、华南、中南地区连接东盟最重要的前沿交通枢纽。

  主持人:下一步港口也是我们发展的重中之重。

  刘正东:对。第三,在建设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上创优势,打造“边境特区、西部深圳”品牌。第四,就是要在临港产业上创优势,打造现代化新兴港口工业基地品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和临港工业,建设现代化的钢铁基地、有色金属基地,以核电为主的能源基地,粮油加工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把防城港市的港口优势发展成为我们的产业优势,建设成现代化的临港工业基地。第五,就是要在人均收入、发展速度、和谐指数上创优势,打造广西人均第一品牌。我们要做到质量领先、人均领先、速度领先,做大发展蛋糕,力争到“十二五”末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人民币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人民币,让人民来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过得更加实惠,更有品位,更加自豪,更有尊严。第六,就是要在海、山、边生态环境上创优势,打造海洋文化名市品牌。防城港有沿海少见的三岛三湾,海在城中,城在海中,山海交融,阳光沙滩,碧海蓝天,数公里宽、十公里长的海滩十分诱人。我们正在建设的全海景的生态海湾城市,到处都是海景房。广告上说:“楼下做生意,楼前观海景,楼上过生活,楼顶看外国”。这是真实写照。此外,防城港市还有十万大山原始森林,有发源自原始森林的7条河交汇到大海,有百分之百达到I、II类水标准的海水,有世界三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之一,有世界唯一的金花茶自然保护区,又是中国白鹭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氧都……我们将依托这些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靠山沿海的优势,建设滨海旅游胜地,打造我们的海洋文化的品牌。

热词:

  • 刘正东
  • 农村寄宿制学校
  • 金花茶自然保护区
  • 防城港市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