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柳州:正在崛起的旅游名城——访全国人大代表陈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17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社信息北京3月15日电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柳州是我国的工业重镇,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柳州市提出了“全面实施‘二次创业’,推进‘四个名城’建设(即工业名城、历史名城、文化名城、旅游名城)”的发展战略,旅游名城和文化建设成为了其中重要的系统工程,并对旅游业提出了“‘旅游升级’助力‘经济升级’、建‘旅游名城’力促‘城市转型’”的战略要求。记者在“两会”期间就旅游名城和文化建设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

  旅游文化融合 推进旅游名城建设

  记者:近年来,柳州加快了旅游发展,旅游名城建设取得了实效,为柳州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步伐奠定了基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柳州加快旅游名城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陈刚:近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柳州“四个名城”建设(即工业名城、历史名城、文化名城、旅游名城)的工作部署,在加快旅游名城建设的做法和成效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柳州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奇石文化、工农业观光、山歌文化等构成了柳州旅游资源的多样性。早在1994年,柳州就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0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又先后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十大美丽城市”等称号。“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中华石都”、“水上运动娱乐之都”、“柳州文庙”、“世界最大的水上浮动大舞台”、“世界最大的水上音乐喷泉”等,都是柳州的靓丽名片。最值得柳州人民骄傲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2006年来柳州视察时,留下了“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的赞誉。在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交相辉映,现代工业与碧水蓝天和谐并存,民族文化与时尚都市文化相互交融,无不彰显着柳州旅游独特的风采和魅力。柳州的山水美、环境美、形象美、气质美、和谐美,已经越来越为海内外投资者和游客所认同。特别是近几年,很多第一次到柳州的领导、游客,无不为柳州日新月异的城乡发展变化所震撼,无不为柳州大气美观的城市新形象所折服。为了进一步打响柳州的旅游知名度,近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先行,完成了柳州旅游总体规划、旅游名城建设规划及市辖六县的县域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旅游区规划,以“风情柳州”为主题,围绕“百里柳江”都市休闲旅游、“百里风情”民俗风情旅游和环都市乡村旅游三大旅游产品集群,着力打造“水上运动娱乐之都”、“世界苗都”、“中国侗族在三江”、农业休闲旅游等旅游核心产品,加大招商引资和对外宣传力度,提升柳州旅游的吸引力。同时,我们逐年加大了对旅游业的投入,2010年、2011年全社会旅游投资分别为37.7亿元、55.1亿元,为柳州旅游名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是大力实施“十大旅游工程”。2009年,柳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精心谋划,创新性地以“工程”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整合了一批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和特色旅游等旅游产品,形成了“十大旅游工程”的发展思路(即:柳州水上娱乐运动世界、三门江森林公园及环江带旅游开发、马鹿山奇石休闲公园、柳州市区沿江景观改造、龙潭景区升级改造、鹿寨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开发及景区升级改造、凤凰河生态休闲度假区、君武森林公园片区旅游开发、红花谷旅游景区开发项目、三江程阳桥侗族文化风情保护开发及丹洲景区升级改造),分批、集中完善柳州旅游设施,扎实推进旅游名城建设。目前,“十大旅游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柳州文庙、马鹿山奇石休闲公园、三江侗族自治县侗乡鸟巢斗牛场(可容纳近5000人)、东堤春晓休闲街和东堤旅游码头建设项目已顺利完工,增强了柳州旅游发展的吸引力。其中,文庙重建工程还创下了八个“全国第一”,也就是全国最高的大成殿、最大的铸铜贴金孔子像、全国唯一粘贴“天书”的文庙、唯一一座大成殿的金柱全部用紫铜包装的文庙、全国第一座采取藻井设计的文庙、第一座悬挂复制的山东曲阜文庙原版匾额的文庙、全国包铜面积最大的文庙、全国唯一一座建文昌塔的文庙,并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建成后免费开放一周的时间内,文庙就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盛况空前。在扎实推进“十大旅游工程”的同时,我们还积极谋划特色旅游项目,建立“旅游名城项目库”,为柳州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到2011年,全市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0家、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1家、国家地质公园1家、国家森林公园3家,旅游设施日益完善。

热词:

  • 旅游名城
  • 摩托艇世界锦标赛
  • 科学发展观
  • 斗马节
  • 旅游景区
  • 旅游活动
  • 旅游设施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