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清明广西祭祀人员将达350万人次 将提供免费鲜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4:36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近年来,殡葬服务、收费等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清明节也成为殡葬系统最紧张、压力最大的“季节”。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大规模、大范围祭祀活动,3月7日,自治区民政厅召开清明节工作会议,部署清明节各项应对措施。

  预计祭祀人数达350万

  自治区民政厅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在殡仪馆、公墓等公共祭祀场所集中祭祀的人员将达350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5%左右。会上,自治区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分析,除了交通发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龙年”这一普遍认为吉祥的生肖也使得人们拜祭故人的愿望加强。

  2011年,我区各公墓、殡仪馆、殡仪服务站的骨灰安葬和存放量都有较大增长,预计今年清明节的3天小长假中,祭扫人数将达到200万人次左右,比上年增加12%左右,各殡葬服务单位服务接待和安全保障任务十分繁重。

  为了避免发生事故,自治区民政厅要求,各殡葬服务单位在清明节期间要保证全员上岗,对群众祭祀活动范围、时间、路线、安全服务保障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可采取必要措施,疏导祭祀人群的聚集规模、缩短滞留时间,必要时可配置临时祭祀活动场所,避免发生人群拥挤现象,排除隐患。

  此外,清明期间,各公墓将为群众准备祭祀用品焚烧专用箱,或设立统一的祭祀用品焚烧池,所有殡葬服务场所不提倡燃烧鞭炮。

  基本服务和选择性服务分开

  3月15日至4月15日,全国殡葬系统将开展“行风建设月”活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活动期间,对死亡的城乡低保对象,实行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免,并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对购买墓地的群众,实行价格下浮的优惠活动。

  往年清明节期间,公墓、殡仪馆附近的鲜花价格飙升,让部分祭祀群众难以承担,甚至出现不法小商贩将祭祀鲜花二次利用的情况。为了方便祭祀群众,自治区民政厅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各殡葬服务单位要为祭祀群众提供免费鲜花,鲜花数量和提供方式由殡葬服务单位视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同时,开通免费的网上祭拜服务项目。

  殡葬费用居高不下,让不少市民感慨。会上,自治区民政厅要求各殡葬服务单位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实行基本服务与选择性服务分开,殡葬服务单位不得捆绑、诱导消费。属于政府定价的要严格按定价收费;属于选择性收费的,必须与事主签订收费协议,全面实行“阳光殡葬”,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  

  困难群众选择殡葬服务有优惠

  烧纸房、烧纸车、烧纸珠宝……这在往年的清明祭祀活动中屡见不鲜。为弘扬先进殡葬文化,突出清明节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区殡葬服务单位将积极开展如追思会、悬挂黄丝带、折千纸鹤、集体公祭等具有文化内涵的主题活动,推行花葬、树葬、海葬以及网络祭拜等节地、低碳、环保的葬式葬法和祭拜新风。

  清明期间,各殡葬服务单位将落实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基本殡葬服务项目的优惠政策,即收费标准下浮30%。自治区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李云英还称,我区在部分地区实行遗体接送、火化、骨灰存放等基本殡葬服务由政府埋单,目前平果等少数县份对困难家庭已经实行这一制度。

  会上透露,我区将力争在年内实现惠民殡葬政策全面覆盖到全区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城市“三无”对象,让更多困难群众在基本殡葬服务项目上不花一分钱。(记者贾经纬)

热词:

  • 殡葬服务
  • 祭祀活动
  • 鲜花价格
  • 我区
  • 季节
  • 龙年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