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三月三”歌圩展示壮族风情 “龙母”祈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月1日,2012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壮族小歌手尼达妮合唱团在发布会上唱山歌。 黄艳梅 摄

  3月1日,2012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发布会上身着民族服饰的壮族礼仪小姐。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3月1日电(记者 黄艳梅)一年一度的中国壮乡“三月三”歌圩,将于3月22日至29日在壮文化发源地之一广西南宁市武鸣县举行。今年的歌圩围绕“土”字全面展示壮乡风情,上演“山歌三天三夜唱不完”的歌圩画面,壮族“龙母”、“龙娃”与“骆越王”、“骆越王后”亦将亮相与民众共舞祈福。

  壮族是古骆越民族的后裔,以好歌、能歌著称。“三月三”是壮族地区最为隆重的歌圩日,为壮族全民性节日。广西武鸣县壮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86%,是骆越后裔崇拜的祖山所在地、骆越民族母亲河“骆越水”和珠江龙母文化的发源,被中国文化部确定为“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

  中共武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吴秀红3月1日向媒体介绍,本届歌圩活动以“骆越风,壮乡情”为主题,骆越文化将贯穿整个活动。文艺演出《骆越神鼓》将全面展示悠久璀璨的骆越文明和壮族文化正在穿越时空焕发勃勃生机的画面。壮乡“龙母”将首次登场,与数十名小“龙娃”在“千人竹竿舞”共舞祈福。此外还将举行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

  为了更好地向海内外展现壮族独特的风土人情与历史文化,本届歌圩精心打造,《壮乡欢歌》文艺晚会以壮族歌圩、谷魂神鼓、生活劳作、恋爱婚嫁等民族节庆活动为基础,以原生态的壮族风情歌舞为表现形式。大型情景表演《三月长歌行》将再现古书《武缘县图经》里记载的壮乡歌圩风情:“答歌之日,武缘仙湖,廖江二处有之,每年三月初一,日至初十日,沿江下,数里之内,仕女如云”的画面。

  此外,歌圩还重点凸显“互动性”。游客可前来领略千人竹竿舞大赛、抛绣球比赛、抢花炮比赛、滚铁环障碍接力赛、脚斗士比赛、民间传统斗鸡、斗牛比赛等壮族传统体育活动,参与“壮家宴”,品尝五色糯米饭、糯米酒等壮乡特色美酒美食,体验“壮乡歌海”、“骆越古风探寻之旅”等。

热词:

  • 三月三
  • 龙母
  • 壮族歌圩
  • 风情
  • 脚斗士
  • 壮族地区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