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网络舆情监察助推旅游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人民网南宁2月27日电 (记者张芳)26日,记者从2012年全国旅游纪检监察暨行风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1年广西旅游业大打网络信息牌,通过开创网络舆情监察、开通微博互动和完善信息化手段等措施,助推广西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2011年,广西旅游系统成立网络旅游行风和舆情检查领导小组,跟踪引导网络旅游行风和舆情,就群众在互联网上反应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和处理,推进旅游行风建设。同时,广西旅游局编制完成了《广西旅游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旅游局制定旅游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省份。

  据了解,广西旅游局十分重视网络舆情监察,通过网络舆情监察和处理,扩大对广西旅游市场和服务质量的窗口,拓宽游客维权和社会对旅游质量监督的渠道。2011年,广西旅游局针对网络游客投诉和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网络值班制度,24小时监控各大网站关于广西旅游的舆情信息,第一时间将游客发现的突出问题移交至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并尽快答复网友。据统计,2011年广西旅游局从网络媒体采集各类网络投诉、问题反映等27件,反馈回复率100%。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11年度综合排行榜,广西旅游局成为指派专人负责“旅游3.15投诉平台”留言办理工作的第一个省级单位,广西旅游局关于“龙脊景区假鸳鸯果等假中药材整顿”的回复被评为2011年最给力旅游投诉回复,广西旅游局被评为2011年度旅游投诉最佳回复单位。

  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广西旅游局还建立了广西旅游微博群,广西旅游局局长陈建军开通了个人实名微博,设立“对话陈建军局长”栏目,利用微博与网友直接互动,展开微博访谈和假日旅游攻略微博访谈等活动。同时,广西旅游局通过微博及时掌握群众对旅游行业反应的突出问题和诉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旅游行风建设和质量监督,将旅游行政管理与服务延伸至企业和广大游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广西旅游局五大微博粉丝数量突破50万,广西旅游局官方微博被和新浪、腾讯、中国政务网等门户网站评为“2011年度广西风尚政务微博奖”第一名、“2011年度中国优秀政务微博”等。

  与此同时,整合提供政务信息及办事指南、网上审批等电子政务服务的广西旅游政务网和供全区旅游相关企业等参与的旅游咨询和电子商务权威门户网群——广西旅游在线网站群,形成了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广西旅游政务和咨询平台,向游客公示服务标准、企业资质、纠风举报电话、投诉电话,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同时,逐步建立一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接受游客咨询和投诉,健全“12301广西旅游呼叫中心”服务平台,实现对游客的全方位和全天候的公共服务。

  2011年,广西通过各种举措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据统计,截止2011年11月,共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7家,对违规经营的旅行社共处罚款26.5万元,取消(摘牌)星级饭店23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近30万元。

热词:

  • 网络舆情
  • 鸳鸯果
  • 网络旅游
  • 网络媒体
  • 微博
  • 旅游业
  • 旅游投诉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