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钦州滨海新城将建成北部湾沿海宜商宜居现代化新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新闻网钦州2月14日讯(记者 陈琳燕)近年来,钦州市紧紧围绕“建大港、兴产业、造新城、强科教、惠民生”发展方略,以打造具有岭南风格、滨海风光、东南亚风情的宜商宜居海湾新城为目标,以实施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城市主干路网建设、园林生活十年计划、强化城市管理为抓手,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更加优化。2月13日,钦州召开城市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2年钦州中心城区建设项目的计划情况及滨海新城的发展建设情况。

  2012年的城建计划以全力推进海湾新城建设为目标,围绕完善规划体系、城市路网畅通工程、滨海新城开发建设、中马产业园启动区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提升、便民惠民和实施园林生活十年计划等方面展开,计划安排项目三大类,共318项(其中新开工125项、续建146项、前期工作47项),竣工172项,总投资约427.7亿元, 2012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64.3亿元。资金筹措主要通过政府拨款和运作资金解决,其中由政府财政拨款约5.93亿元(含偿还历年工程欠款5000万元、中央投资和自治区补助1.1亿元),运作资金58.41亿元。

  作为2012年钦州城建计划全力推进的建设项目滨海新城,其规划范围为北接钦州主城区,南应钦州港,临扬帆大道南延长线,西环茅尾海,位于中国-东盟的滨海门户,是距离首府南宁最近的滨海地区,集“江、海、湖、山、岛”为一体,资源独特,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滨海新城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4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50万。

  根据《钦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5)》,滨海新城定位为北部湾产业服务中心,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基地,高品位时尚居住区。建设风格为岭南风格、滨海风光、东南亚风情。城市内涵确定为魅力之城、生态之城、动感之城、幸福之城。

  根据滨海新城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要求,规划确定滨海新城空间布局结构为“三区”,即白石湖中央商务区、沙井岛休闲旅游和创意研发区、茅尾海辣椒槌生态居住区。其中,白石湖中央商务区位于滨海新城最北端,北接钦州市主城区,启动区规划用地约6平方公里。由北向南分为三大组团。第一组团为白石湖周边区域组团,主要打造金融、信息、商务洽谈及接待服务区,规划建设五星级酒店、金融和信息中心等。第二组团为高端写字楼组团,规划建设一批标志性的超高层写字楼和集团办公楼,配套相应的商住、医疗、教育等社会公共设施,吸引国际名企进驻白石湖中央商务区,打造北部湾国际企业总部基地;第三组团为搬迁安置组团,规划建设780亩的搬迁安置区,对被搬迁农民集中安置,配套建设市场、商业街、体育娱乐休闲中心等,解决被搬迁户的生活和就业问题,建设生态型、低碳环保的现代化示范居住小区。

  沙井岛休闲旅游和创意研发区规划定位为旅游风情岛,立足于服务广西、面向东盟,利用与南宁便利的高速公路连接,打造南宁的第一海岸线。主要建设滨水居住区、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滨水酒店、邮轮码头区、游乐园、海鲜城、海边广场、公共沙滩等,其中规划建造全国最大的2000多亩生态湿地公园-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广西第一高的350米旅游观光酒店;规划建设北部湾经济区最具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海洋游乐公园。

  经多轮商谈,钦州市与韩国初步确定在滨海新城合作建设“绿色智能新城”项目。该项目位于滨海新城沙井岛东北角,初步确定开发面积约3平方公里。项目主要是应用韩国新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技术,建设融智能化管理(U—City技术)、生态化技术(垃圾自动集存系统、资源再生利用等)和智慧型产业(文化创意、动漫游戏、软件开发等高端服务产业)为一体的绿色智能型新城区,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向沙井岛整个区域(约18平方公里)推广应用,逐步把滨海新城沙井岛开发区域建设成为绿色低碳智能型的海湾新城。

  茅尾海辣椒槌生态居住区以体育运动和滨海生态居住为核心,倡导健康生活,集体育运动、生态居住、养生度假、餐饮、购物、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型宜居城市示范区。规划建设五星级酒店、主题公园、国际会议中心、SPA会所、特色街区、国际标准环海自行车赛道、体验式酒店等。

  当前,滨海新城基本完成了各类项目的前期工作,待落实征拆工作后即可迅速开工建设。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钦州市滨海新城管委坚持“规划设计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社会事业先行、生态环保先行、征地搬迁先行”五个先行原则,围绕滨海新城三大片区启动区骨干路网和农民拆迁安置及功能性项目开展工作,实施茅尾海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重点推进扬帆大道南延长线、北部湾大道以及白石湖公园、滨湖路、和谐塔、北部湾钻石海岸海鲜城、北部湾博物馆、东盟生态园等三大片区标志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拉开滨海新城的骨干路网框架。加快推进北部湾国际大酒店、东盟生态园、北部湾钻石海岸国际海鲜城等一批功能性项目和三大片区拆迁安置小区建设。据悉,2011年滨海新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7亿元。

热词:

  • 钦州
  • 北部湾
  • 新城开发
  • 新城建设
  • 宜居城市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