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防城港:小渔村变成西部沿海第一大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昔日的西南边陲小渔村,今天的西部沿海第一大港,未来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门户!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进一步深化,作为我国西部沿海港口的龙头,广西防城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表示,防城港将深入实施以港立市、以开放兴市、以工贸强市、以文化旅游旺市战略,全面推进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钢铁基地、有色金属基地、能源化工基地、粮油食品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滨海旅游胜地,加快建设新兴港口工业城市、重要门户城市和海洋文化名市。

  港口是防城港脊梁。2010年,防城港的港口建设投资再创历史新高,累计完成16.8亿元,港口基础设施全面加强,8-22号泊位码头主体工程基本完成,20万吨航道、东湾403-407号泊位、钢铁项目配套码头航道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如今,防城港现已拥有泊位41个,其中生产性泊位37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6个,泊位最大靠泊能力为20万吨级。港口建有一批大型的铁矿石、硫磺、粮食、水泥、木片、油气、磷酸、沥青、植物油等货种的专用仓储和装卸船系统,具备了装卸各种件杂货、散货、集装箱、石油化工产品诸货种能力及其仓储中转联运等,成为在广西沿海港口中是码头泊位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港口。其中,广西沿海港口标志性工程——防城港20万吨级矿石码头两边均能靠船,开创了国内可直接“船到船”直装直卸作业的先河;设施配备现代化,配有卸率每小时1500吨的桥式卸船机3台、卸率每小时600吨的门座式起重机4台,昼夜卸率达13.8万吨,高居西南沿海港口榜首。

  2010年,防城港货物吞吐量达7650万吨,同比增长20%。其中,装箱吞吐量25万标箱,增长21.4%,而今年更是有望突破一亿吨,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西部沿海第一大港”。

  “以港引工、以工促港、港工互动”是防城港的工业崛起发展思路。刘正东表示,防城港倾力支持临港工业的发展,为引进的企业提供全方位、低成本、高保障性的物流服务,促进了更多大进大出的企业落户防城港。目前,大海粮油一、二、三期工程,中油能源、岳泰饲料厂、惠禹饲料蛋白、中一重工、中储粮等企业,已先后建成投产。千万吨级钢铁基地、红沙核电、金川集团铜镍大型冶炼项目,三个“天字号工程”集中布局在防城港,无疑又会使防城港的临海经济形成井喷式增长,一个超千亿产业集群,现代化的临海工业区呼之欲出。

  刘正东表示,防城港正积极加快完善试验区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国家构建华南、西南、中南经东兴通向东盟国家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陆路通道,推进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通用航空基地建设。坚持边海联动战略,推进东兴城区东拓,规划建设江平新城,推动沿海沿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创新开发开放体制机制,重点在开放合作、财税、金融、投融资、土地、行政管理、人才开发等领域,先行先试一批重大改革措施,为我国沿边开发开放探索新路径、新模式。

热词:

  • 防城港
  • 桥式卸船机
  • 生产性泊位
  • 沿海港口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