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的“宋祖英”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蒋 林

  核心提示:

  广西素有“歌海”美誉,却没能走出一个在全国家喻户晓的歌手。广西青年歌手培养基地的组建,让这一愿望有了新的期盼……

  新年伊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在广西艺术学院举行“广西青年歌手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广西青年歌手培养基地将组建由词曲作家和声乐教育家组成的专家组,承担音乐创作和对青年歌手进行全方位培养的任务。同时,还将与北京、上海各大院校声乐教育家对接,对广西本土歌手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参加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国音乐金钟奖和文华奖等国家级赛事,着力将广西歌手推向全国。

  整体水平待提高

  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我区青年歌手的培养工作,组织实施了青年歌手学习签约制度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我区青年歌手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全国步入中等水平。然而,在这“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始终没能走出一位在全国家喻户晓的歌手。广西青年歌手培养基地的组建,让这一愿望有了新的期盼。

  广西艺术学院作为我区惟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培育了众多艺术人才,在多项音乐赛事和重大演出活动中取得过优异成绩。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黄格胜表示,广西演唱人才后备队伍资源丰富,但要走向全国,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广西艺术学院将举全院之力,认真制定基地培养方案,安排最好的教学资源,将基地建设当成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两年一届的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简称“青歌赛”),是中央电视台选拔歌手的品牌节目,被称为中国歌手的“梦工场”。彭丽媛、关牧村、宋祖英、殷秀梅、毛阿敏、阎维文等全国著名歌手,都是从这里走进全国观众的视线。2010年的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广西代表队以优异的表现,击败众多实力雄厚的代表队,在“部队军团”的重围中异军突起,排名团体第11名,获得本次大奖赛团体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这是广西史无前例的好成绩,体现出广西歌手整体水平的提高。但是,在广西仍然鲜见让人眼睛一亮的歌手。

  中国文联副主席徐沛东认为,近年来,广西歌手到北京、上海等高等院校进修学习后,在发声方法、音色、吐字咬字各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但新问题随之而来,广西歌手们在舞台上的演唱过于机械,没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青藏高原》曲作者张千一认为,广西歌手在流行唱法上演唱形式过于老套,还留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声音发展脉络的影子。

  音乐人陈哲多次到广西各少数民族地区采风,他认为青歌赛上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的几组广西原生态选手不能真正代表广西原生态的最高水平,还需进一步挖掘。

  广东星海音乐学院教授杨岩指出,广西歌手条件不错,但演唱水准与全国歌手仍存在一定距离,特别是美声唱法,还不具备在全国舞台上比拼的实力。广西歌手歌唱素养方面还有待提高,音准、节奏、语言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仍需加强音乐修养和良好的音乐姿态。

  加强训练有途径

  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指挥华山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广西青年歌手培养基地组建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合唱是个集体项目,最难组织。在人员的选拔上需要更严格,决心更大些。建立一个培养基地,要形成长期、有效的训练机制,多请专家指导,强化和提升合唱团的综合能力和艺术水准,多参加有影响力的比赛,以便提升团队的影响力。”

  歌手在比赛或演唱中,挑选适合自己的作品也是关键一环。广西艺术学院声乐教授龚小平谈到,广西青年歌手培养基地成立后,会在创作方面加大力度,组织词曲作者深入民间采风,在歌曲创作的选材和风格等方面,要为优秀的青年歌手们量身定做一批好听又好唱的作品。并将集中专家组的优势,对好苗子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养和包装,共同关注歌手的“语言”、“风格”、“技巧”,形成有合力的教学。

  海政文工团副团长宋祖英曾在青歌赛上表示,选手的选拔工作很重要。在海政文工团,每次参赛歌手都必须经过七八次选拔才最终敲定参赛选手。因此,每位歌手的压力都很大,随时都有危机感,也会更努力地去练歌。

  在广西的一些赛事中,很有可能在全区各地初选环节上出了一些问题,一些鲜活、有特点的歌手在各地市的初选中被拒之门外。广西青年歌手培养基地落成后,一切以培养人才为立足点,专家组将走到基层、深入民间去挑选歌唱的好苗子,并为他们提供提升演唱水平的平台。

  曾多次代表广西参加青歌赛的舒春秀深有体会的地谈到,大赛除了演唱水准过硬外,适合自己的作品也是相当重要的,希望培养基地多组织区内外音乐人为广西歌手量身定做声乐作品,同时希望媒体对广西歌手有更多的关注,让世人更为了解广西民族声乐的魅力。广西艺术学院学生胡郢表示,广西多年来都重视对青年歌手的培养,现在成立了培养基地,对广西歌手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自己作为一名壮族美声唱法歌手,希望能在青年歌手培养基地中更好地把本民族音乐和西洋音乐融合起来。

  广西有着丰富的民歌资源,需要着力推出有代表性的歌手。歌手容中尔甲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容中尔甲最早是歌舞厅的小歌手,自从获得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银奖一举成名后,一曲《神奇的九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到九寨沟旅游。有人提出,张家界之所以没有九寨沟出名,就是没有一首像《神奇的九寨》这样形象宣传的歌曲。专家们呼吁,广西应着重打造品牌,推出有代表性的歌手,以带动整个旅游业的兴旺。如何利用广西青年歌手培养基地这个平台打造广西音乐品牌,如何将广西的特色民歌和广西歌手推出去,这是广西音乐人迫切需要做的。

热词:

  • 广西艺术学院
  • 青歌赛
  • 语言
  • 风格
  • 技巧
  • 青藏高原
  • 神奇的九寨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