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看千姿百色"活"民俗 百色传承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新闻网记者 曾铁强 徐顺东 通讯员 覃蔚峰

  ■阅读提示:“千姿百色逢盛世,龙腾狮舞闹元宵!”2月6日,龙年元宵,第二届大型民俗文化游艺展演在百色市精彩登场,众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亮相,让人惊艳。

  百色不仅是著名的红色革命圣地,更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辖区内世居着壮、汉、苗、瑶、彝、仡佬、回等7个民族。各民族在长期生产和生活中,创造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场特写——

  年轻仔担纲展演 民俗文化朝气蓬勃

  12支队伍、30个方阵、2800名民俗文化演员……元宵节,艳阳天,嘹亮的民族歌唱和欢腾的民俗展演,让百色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上午8时多,巡演尚未开始,百色城区几公里的巡游路段两旁,群众已经早早地占据有利地势驻足等待。游艺展演还吸引了越南、缅甸、柬埔寨和中国香港的游客。

  在百色森林广场上,彩旗招展,锣鼓齐鸣,穿着民族盛装的各族同胞欢快地跳起来。乐业舞龙和唱灯、西林欧贵婚俗、德保矮马战车……巡演中的每一个方阵都具有很强的民族性、地域性,其中有6个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百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来了。”现场,本次闹元宵展演的副总指挥黄汉雄说,民俗巡演在满足市民的节日欢庆需求之外,还探求文化和旅游的最佳契合点,使百色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成为旅游资源的一部分。

  保护经验——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在日常生活中,百色对这批文化宝藏又是如何保护、传承的呢?

  百色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负责人介绍:百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截至2011年底,共有1445个项目列入国家、自治区、市、县级保护名录。其中,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的有7个,占全区总数的21%;列入自治区级保护名录的33个,居全区第一。

  为保护和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市加大挖掘整理力度。如在对国家级保护名录“平果嘹歌”的保护传承中,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基层,收集到21.36万首,共10万余行,已出版壮族民歌文化丛书《平果嘹歌》6集。将该县太平镇太平村局床屯、龙竹村龙了屯确定为重点嘹歌村屯,搭设歌台;还在该县组成平果壮族嘹歌协会,建立嘹歌档案,确认嘹歌歌师,成立县嘹歌艺术团。

  同时,加强与各科研机构合作,建立培训、研究基地。如与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联系,在平果县设立“壮族嘹歌培训基地、理论研究基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约建立“敢壮山布洛陀文化研究基地”,该基地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全国设立的五大民族文化研究基地之一;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也将田林县作为“壮剧传承研究基地”。

  该市还利用节庆活动进行推介和传承。全市12个县(区)形成了以田阳布洛陀民族文化旅游节、田林北路壮剧艺术节、平果壮族歌圩音乐节、隆林德峨苗族跳坡节等为代表的节庆文化品牌。去年起,该市在元宵节举办大型民族民俗文化活动展演,12个县(区)组团参加。

  2010年6月,文化厅正式批复设立自治区级百色壮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了靖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那坡壮族民歌传习所、德保南路壮剧传习基地等项目,均已竣工并对外开放。

  新闻链接

  百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逐个数

  《布洛陀》口传史诗——壮族先民以壮族民歌中最常见的五言排歌为基本形式来传唱始祖“布洛陀”开天辟地、创造人类的丰功伟绩,形成一部壮民族口传史诗。

  田阳舞狮——田阳壮族舞狮具有高、难、惊、险、奇、美的特点,有浓郁的壮民族特色,并不断挖掘和创新,推出了“狮子上金山”、“狮子过天桥”、“刀尖狮技”等一系列高空表演项目,形成一套专项狮艺绝技。

  靖西壮族织锦——壮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是四大名锦中惟一的少数民族织锦。靖西壮锦起源于汉代,形成于唐宋时代,盛行于明清。明朝时期列为朝廷名贵贡品。

  平果壮族嘹歌——壮族长篇古歌《嘹歌》是经过长期的口头传诵后,由壮族文人加工和删改,用古壮字记录并在格式上作了适当规范的歌谣集,反映壮族人民劳动、生产、生活等方面内容。

  田林瑶族铜鼓舞——铜鼓舞是木柄瑶人民创造的一种民间舞蹈形式,流传于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三瑶村的瑶怒屯,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铜鼓是木柄瑶祖先迁徙携带的宝物,被视为神灵。

  北路壮剧——北路壮剧是壮族人民创造的一种戏剧形式,起源于田林县旧州。它的形成经历了八音班、八音坐唱、板凳戏、门口戏、地台戏、搭台戏等阶段。北路壮剧音乐经过历代艺师的改革、发展,至今已有36个声腔。北路壮剧行当较齐全,主要有生、旦、武、丑四大行当。

  那坡黑衣壮山歌——那坡县黑衣壮山歌已有200多年历史。演唱时男女双方至少两人以上,声调高亢,音律清爽,音域宽厚,婉转悠扬,歌词优美,内容丰富多彩,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热词:

  • 百色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嘹歌
  • 四大名锦
  • 千姿
  • 排歌
  • 壮剧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