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钦州:千年古城的动人传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繁忙的钦州港码头。资料照片

  2000年前,一艘艘满载着丝绸、瓷器和茶叶的船从这里出发,成就了闻名遐迩的“海上丝绸之路”,1400年前,钦州这个响亮的名称出现在历史长卷。

  这是祖国北部湾畔一颗耀眼的明珠,这里有着温和宜人的气候、依水临海的美景、鲜美可口的美食,更重要的是这里住着一群勤劳的人民,一群秉持着自强实干、融和共赢精神的人民,他们用汗水书写着钦州的发展与辉煌。

  钦州,处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位置,背靠大西南,毗邻珠三角,面向东南亚,地处我国东、中、西部交汇点,集沿海、沿江、沿边优势于一体,拥有便利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钦州港与世界港口相连,是我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我国通向东盟距离最近的出海通道之一。

  这里是岭南古城、英雄故里。田汉的诗句“近百年来多痛史,论人不应失刘冯”,赞美的就是钦州民族英雄冯子材、刘永福。冯子材在中法战争中临危受命,取得了震撼中外的镇南关大捷,扭转了中法战争整个战局。刘永福率领“黑旗兵”在越抗法18年,屡败法军;甲午战争后,刘永福奔赴宝岛台湾同日军血战近五个月,抗日保台,拒绝投降,表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他们都是钦州人民的骄傲。

  钦州坭兴陶是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四大名陶之一,是最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之一,其窑变艺术堪称“中国一绝”。钦州坭兴陶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联合国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世界博览会特许商品等重量级荣誉,钦州也有着“坭兴陶都”之誉。

  钦州有着风景如画的旖旎风光,被列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钦州海域生态环境优良,常年有百余头中华白海豚栖居于三娘湾,这是我国唯一能看到多种颜色、被誉为“海上大熊猫”野生白海豚的地方,堪称生态和谐的自然奇观。因此,钦州又被誉为“中华白海豚之乡”。

  2008年1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2008年5月2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规划总面积为10平方公里的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钦州自此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随着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钦州迈入了黄金发展期。整车进口口岸、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钦州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及钦州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等一批国家级开放平台和政策相续落户钦州,钦州港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2000万方原油储备、金桂100万吨造纸、中粮310万吨粮油加工、国投320万千瓦发电等一大批北部湾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或投产。

  今年前三季度,钦州市GDP完成495亿元,增长31.5%,增速是去年同期的2.1倍;财政收入完成101.6亿元,增长1.83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4.6亿元,增长2.26倍;外贸进出口总额21.5亿美元,增长1.5倍。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广西后五位跃居前五位。

  现在,钦州正努力朝着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枢纽、产业合作枢纽、市场交易枢纽、宜商宜居海湾新城进发,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造纸、电子、能源、粮油、冶金、现代物流、全球加工制造等产业基地。同时,钦州东进南拓,向海发展,实施“园林生活十年计划”,努力建设具有岭南特色、滨海风情的宜商宜居海湾新城,将依山、拥江、入湖、环岛、滨海等特色融入城市中,打造一座个性鲜明的魅力之城、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城、充满活力的动感之城、吉祥和谐的幸福之城。

  “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敢于跳起摸高,敢于追求幸福生活,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努力,促进钦州在北部湾开放开发中率先崛起、勇登新一极。”面对未来,钦州市委书记张晓钦信心满满。

热词:

  • 钦州港
  • 传奇
  • 三娘湾
  • 保税港区
  • 古城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