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形成森林旅游等三大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近年来,广西国有林场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广阔的林地空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形成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三大模式。

  据统计,广西现有国有林场174家,林地总经营面积约2200万亩;去年1-8月,全区国有林场林下经济产值3亿多元,参与发展林下经济的职工有1万多人。

  林-果、林-草、林-花、林-菜、林-菌、林-药……多种多样的林下种植模式,在各地国有林场争奇斗艳。东门林场利用林下空地间种、套种水果,全场200多名职工种植柑橘等水果1000多亩,2010年收入600多万元,人均增收近3万元。

  钦廉林场成立钦冠林牧综合开发公司作为项目运作主体,在以桉树为主的林下套种牧草,面积3000多亩。套种牧草后,桉树林长势喜人,5年生疏林平均胸径达15.5厘米,树高17米,每公顷蓄积量135立方米,生长量1.8立方米/亩·年,均高于同比指标。全场300多职工及农户参与该项目,每户年均增收6000元左右;2010年项目收益860万元,预计2011年可达2000万元。

  七坡林场利用林下空地种植兰花等名贵花卉以及无公害有机蔬菜。2010年作为头一年,全场实现产值1700多万元。

  在雨水多,气温高的5-10月,容县的红椎林下会自然地长出一种野生红菇,具有保健、药用等功效,市场需求量很大,价格居高不下。该县浪水林场发动职工和周边群众发展林-菌模式,对野生红菇生长林区实行生态保护,取得良好收益。田林县乐里林场,西林县那左、古樟和八达林场,隆林各族自治县金钟山林场分别建立以林药、林菌为发展模式的林下种植产业区,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00户职工参与其中,去年实现产值600多万元。林下养殖在国有林场更见规模,2010年全区国有林场林下养殖实现收入1.5亿多元,主要有林-禽、林-畜、林-蜂三大模式。六万林场发动职工在八角林下养鸡、养猪,去年出栏肉鸡50多万羽,出栏肉猪1万多头,产值2000多万元,户均增收2.5万元。

  浦北县六万山林场建立数千亩的养蜂产业基地,放养蜜蜂近千群,实现产值30多万元。

  森林旅游逐步成为各地国有林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0年,全区国有林场接待游客量9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截至目前,广西国有林场先后开发建成上思十万大山、贺州姑婆山、大桂山、南宁良凤江、柳州君武等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森林公园。(记者/谢彩文 通讯员/秦川 张雷)

热词:

  • 广西
  • 林下套种
  • 国有林场
  • 三大模式
  • 森林旅游
  • 七坡林场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