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宾阳:千年“炮龙”催生文化旅游新品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新华网广西频道2月2日电(记者覃星星)每台彩架由4人肩抬,台上以数个孩童扮饰某一特定情景的形象造型,每人坐立于特制的手指或佩带的伞、扇、剑、弓、刀等小道具上,装配精巧,惟妙惟肖……2日上午,独具宾阳文化特色的游彩架民俗活动在2012年广西宾阳炮龙节上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尽显民俗魅力。

  2日上午,作为2012年宾阳炮龙节的重头戏之一,宾阳民间文化艺术及文化彩车巡游活动在宾阳县文化广场举行。许多本地和从外地赶过来的游客冒雨欣赏游彩架、踩高跷、舞狮、舞龙等特色民俗活动。正在文化广场旁一条街道兴致勃勃地观看彩车巡游的市民马富荣告诉记者,今年的巡游活动非常精彩。“舞龙、舞狮、踩高跷都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那个游彩架表演,充分体现了我们宾阳的民俗特色。”

  宾阳舞炮龙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渊源,孕育于宋、元朝,发展、形成于明朝,成熟于清末民国,在震耳欲聋、连绵不绝的鞭炮声中,人们举舞着一条条“炮龙”上下腾挪、走街串巷,有“炮声不停,龙舞不止”之说,直至龙身被鞭炮炸尽。

  炮龙节是广西宾阳县一带汉族、壮族文化融合共生的综合性民族民间节庆,包括游彩架、灯会、舞炮龙等活动。为保护历史文化,打造炮龙旅游文化品牌,2007年初,宾阳县把每年正月十一确定为炮龙节,此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炮龙节活动。2008年6月,宾阳炮龙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个节日由过去普通的民俗活动悄然变成一个引人注目的文化旅游品牌;2010年春节期间,宾阳炮龙队还走出国门远赴新加坡进行表演。(完)

热词:

  • 南宁
  • 宾阳县
  • 踩高跷
  • 游客
  • 巡游
  • 舞龙
  • 文化广场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