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新春见闻:广西宾阳千年“炮龙”舞动龙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新社南宁1月21日电 题:广西宾阳千年“炮龙”舞动龙年

  作者 雷奥琳 杨强

  走进“炮龙”制作点——广西宾阳县职业中心,天气的寒冷盖不住制作场面的热火朝天,数十名“炮龙”制作者正聚精会神地对吉祥物进行粘贴、上色、加固。在他们的妙手神功之下,几只头上顶着绚丽花翎、色彩斑斓的彩凤翩翩欲飞;数架身披金黄灿烂鳞甲、外形精巧的“炮龙”气势十足;“虾兵蟹将”憨态可掬,令人忍俊不禁。一排古朴粗犷的牛角号静静卧在地上,即将奏响一年一度“满城人龙共狂欢”的“进行曲”。

  广西宾阳炮龙节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宾阳人通过舞龙,“求乐、求财、求福、求平安、求吉祥”。

  今年适值炮龙的“本命年”——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这是一个吉祥如意的年份。从宾阳县官方到坊间,人们正在大张旗鼓地筹备着一场规模空前的“百龙舞宾州”喜庆活动,让民众和游客观焰火、逛庙会、品灯酒、舞炮龙,以此寓意“炮震千山醒,龙腾百业兴”。

  今年的宾阳炮龙节将首次出现112条炮龙。糖厂工人林保生和他的10多个伙伴负责制作23条“火炮龙”。他们来自于不同行业,从去年6月份开始,每天下班后就会聚到一起制作“炮龙”。大家分工合作,互相帮助,为了一夜的绚丽和震撼,他们付出了大半年时间。

  因为热爱和痴情,林保生并没有认为这份“编外”工作很辛苦,他说:“我做出来的产品如果很理想,会感觉心里很高兴。我们大家一起努力,都希望能够把制作炮龙和舞龙的技术传承下去。”

  中国很多传统的民俗精华在过去几十年来“渐行渐远渐无踪”,令国人备感忧虑。林保生说,过去学做炮龙和舞龙的年轻人比较少,但是“现在开始慢慢有人来了”。这让他感到很欣慰。

  今年炮龙节威风龙鼓队中两条表演龙的操作者均为宾阳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40面大鼓的鼓手则是宾阳县体育学校的教师和学生。记者在现场看到,表演者排练时情绪高昂,相当投入。宾阳县文化广播影视和体育局副局长汪伟说,这些学生都经过严格挑选,“很能吃苦,非常配合”。

  宾阳炮龙节于2008年6月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春节期间,宾阳炮龙队首次走出国门,赴新加坡表演。当地官方计划通过进一步挖掘炮龙文化内涵,把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民俗文化打造成为一张响当当的旅游名片。因此,“炮龙”舞动龙年被寄予了更丰富的意义。

  “锣鼓惊醒一只龙”,宾阳县官员介绍说,今年龙鼓队规模更庞大,100名队员分别操作10个牛角号,2条表演龙,40面大鼓。大鼓最大直径为1.5米,敲打时鼓声震天,气势十足。正月初十,10个牛角号和40面雕龙大鼓齐鸣,响声将威震宾州。晚上,堪称世界一绝的“百龙舞宾州”炮龙节活动隆重登场。

热词:

  • 南宁
  • 炮龙
  • 舞动
  • 宾阳人
  • 本命年
  • 牛角号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