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扶贫开发边境贸易跨境合作 广西推进边境地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去年11月发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是我国2011-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的新起点。为贯彻落实中央新10年扶贫计划,各地边境地区继续推进兴边富民工作。广西也不例外,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已经写上广西“十二五”规划。

  如果说我们在边境建设重要意义问题上已经形成共识,那么,现在关键在于如何进一步推进才能收到实效。前不久,笔者参加自治区政策咨询成果奖评审工作,其中有一篇关于推进边境开发建设的调查报告,主题十分鲜明:“特殊地区特殊人口采取特殊政策”,评奖结果公布后该成果获奖。

  边境地区的农村既是扶贫的重点对象,又是急需开发建设的地区。2000年开始的广西边境建设大会战,对于我区边境地区的发展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推进作用,边境地区的面貌大大改善。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总体上我区边境地区还相对落后。继续推进兴边富民工作,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建设,仍然具有紧迫性。我们应利用贯彻落实中央新10年扶贫工作精神的契机,继续推进边境地区开发建设。

  新形势下边境地区扶贫开发建设,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主题,纳入民生建设和社会保障范围,包括加强边境地区村级道路、村容美化、文化设施、旅游设施、沼气池、饮水安全等项目建设,切实解决边民最关心、利益最直接的问题。

  新形势下加强边境地区开发建设,既是扶贫,又是边境开发建设,因此要多渠道推进,措施要多管齐下,不能单打一。

  近年来,我区边境地区除了努力抓好相关民生工程外,与越南边境地区经贸交往活动也日益频繁,与越开展商贸、旅游,边境跨境合作等,对边境发展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我区有8个(市、区)与越南接壤,既是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又是连片特困地区。“十二五”时期我区将加快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推进凭祥、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争取设立百色(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推动凭祥综合保税区正常运转,带动区域经济进一步发展。同时,加快推进中越凭祥-同登、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以及做好中越龙邦-茶岭、硕龙-板约跨境经济合作区准备工作。我区还将加大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和电子口岸建设力度,提高通关能力和水平,力争将平孟、爱店等7个二类口岸升格为一类口岸,加大边民互市贸易点建设力度,提升其服务功能,促进边民致富。这些措施的实施生效,将有力地促进我区的兴边富民工作,带动边境经济发展。

  与广西接壤的越南边境地区,土地资源丰富,广西的边境地区可以利用自己的农业优势发展双方的农业合作。近几年,我区凭祥市、防城港市等,利用邻近越南的区位优势,与越南边境地区开展种植糖料蔗合作,这是推进与东盟农业合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广西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和边民脱贫致富。

  中越边境旅游资源的开发也被提上日程。可以依托崇左-大新板约跨国瀑布景区、凭祥-同登友谊关景区和东兴-芒街景区,加快推进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通过挖掘边境地区特色旅游资源带动边境旅游经济发展。

  同时,加大对边境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区建设支持力度,鼓励、引导和支持内地企业与边境地区企业联合参与对外投资、对外承包等,支持发达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向边境地区转移。

  总之,多管齐下,全方位多渠道推进新时期边境扶贫开发建设,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边境地区才能实现更大发展。

热词:

  • 南宁
  • 边境地区
  • 扶贫开发工作
  • 扶贫工作
  • 开发建设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