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南宁铁路局以全国文明单位新面貌投入春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南国春来早。

  铁道部部署要求:今年春运要进一步彰显“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继续深入推进“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实效,以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

  作为全路18个铁路局(公司)今年独享“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南宁铁路局向社会承诺——以全国文明单位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标准,采取六大便民措施投入春运。

  ——旅客购票渠道更多,出行更方便。南宁局与全国同步,一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实名制购票三项业务崭新登场。2011年年底前南宁局陆续开通了其他48个站的互联网售票业务;2011年12月20日开通了电话订票业务;2012年1月8日在全局62个站实行实名制售票。二是首先保证学生购票。南宁局正式开通互联网售票业务后,在局管范围内高校集中的南宁、柳州、桂林、湛江4个城市,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集中受理、优先发售学生往返票,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购票需求,方便高校学生寒假回家、返校。三是给农民工购票特别关照。南宁、兴义、百色、金城江等站,实施旅客回家到站,即可“落地购买”节后返程车票,并提前办理农民工团体票,让广西600万名外出务工人员来去无忧。四是延长客票代售点售票时间。规定春运期间各地客票代售点营业结束时间不得早于18时;南宁、柳州、桂林市区设置夜间取票窗口,营业结束时间不得早于24时。

  ——多措并举打击倒卖车票行为。首先,做好实名制验票工作。春运期间,在40个县级以上客站开展实名制验票工作,节前把南宁、柳州、桂林、湛江站作为实名制验票的重点车站,节后把南宁、柳州、桂林、百色、兴义、金城江站作为实名制验票的重点车站。重点车站对热门车次抽查每3天不少于1次,其他车站在春运期间进行不少于1次的择机抽查。其次,做好实名制购票和进站乘车的制证工作。共有62个实行实名制售票的车站,在公安网和售票网资源共享未实现前,按照铁道部统一要求,对购票和持票进站上车的旅客中人、证、票三者不符的,引导到驻站派出所办理乘车购票临时身份证明,没有派出所或派出所不能实现网上身份确认的,车站在售票窗口安装全路统一的单机版软件,由客运人员办理制证工作。第三,加强对售票窗口的监控。安装窗口视频监控系统,建立监控制度,严防售票员私打、私留车票。重点盯控取票窗口自订自取、不核对身份证件等违规行为,从源头上切断倒票渠道。对乱加价、乱收费、炒票倒票的代售点,经查实后一律予以关闭。

  ——旅客乘降列车疏导科学有序。围绕旅客进出站、上下车尽可能方便的目标,铁路局要求各站细化乘降组织措施,引导旅客有序流动,确保不发生对流、拥堵现象。为提高候车能力,南宁、桂林、玉林、湛江、兴义、百色等21个车站都要求搭建临时候车棚,确保旅客“候车不露天”。车站加强对重点列车、重点方向客流的监控,切实做好排队上车、有序乘降的组织工作。

  ——站车服务有保证、见温馨。南宁局安排春运期间开展全局性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努力改善站车和沿线环境卫生。在保证列车供水方面,通过内部调剂、新增定员的方式配齐给水人员,确保客车供水设施完备、作用良好。为保证列车供暖,铁路局对1563辆客车进行重新整修,完成电采暖设备检修和取暖锅炉的焚火试验,保证冬季车内温度达标。调整列车开行中售货时间(卧铺7∶00-21∶50、硬座7∶00-22∶50),并对全局所有直通旅客列车和客运站的食品卫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努力改进服务态度,文明礼貌待客,赢取广大旅客的满意。

  ——开通完善重点旅客服务“绿色通道”。铁路把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作为改进今年春运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局各次旅客列车均开设残疾旅客专用席位。目前,641个残疾旅客专用席位的标识安装完毕。南宁等站均开设有残疾人“低位窗口”发售车票。全局完善了42个三等以上车站的残疾人服务设施,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都能及时得到关照。

  ——客运信息服务更丰富、更准确。铁路客运信息完全公开,25个有窗口电子显示屏的车站、26个有余票电子显示系统的车站,做到及时更新信息,确保设备运行良好、显示正确。充分发挥12306客户服务中心的作用,配齐配强客服人员,规范信息发布和旅客咨询投诉的工作流程和标准,加大旅客问询、投诉信息的分析处理力度,做到发布信息及时准确、解答问询耐心细致、受理投诉认真负责,使客服中心成为联系旅客的桥梁、接受监督的渠道、客运服务的品牌。

  (叶秋江)

热词:

  • 南宁
  • 湛江站
  • 铁路局
  • 春运工作
  • 车站
  • 绿色通道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