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柳州大龙潭四季歌不断 古老的柳州山歌焕发青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柳州江滨公园对歌的热闹场面。记者颜篁 摄

●唐霞

  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生活在山水风情的新柳州,每天都有太多的事情值得歌唱。时代观念不仅让柳州山歌增添了新的内容,而且让古老的柳州山歌焕发了青春。

  柳州有座鱼峰山,山下有个大龙潭;终年四季歌不断,都是三姐亲口传。

  壮族歌仙刘三姐不仅是柳州的名人,更是广西的名人,各地后人争相引以为豪。一位村姑得到了乡邻的如此厚爱,只因其身怀绝技,非常了得,那就是唱山歌。

  刘三姐唱山歌,可谓见山唱山,见水唱水,而且山巍巍水潺潺各见韵致,豪爽异常。“山歌好像泉水流,深山老林处处有,若还有人来阻挡,冲破长堤泡九洲。”不仅如此,人情往来、乡音乡情等人际交往,喜怒哀乐、儿女情怀等心理动态均可用山歌表现出来,而且出口成歌。一个貌美的年轻女子爱唱山歌,自然引来一群年轻人的追逐试探。“什么水面打跟斗?什么水面起高楼?什么水面撑阳伞?什么水面共白头?”这样来自生活中的提问自然难不倒刘三姐,寥寥数语谜底便水落石出。倘若刘三姐唱歌的内容仅限于此,那也就是一个爱唱山歌的普通村姑而已。追求自由、追求平等是刘三姐山歌中最有价值的思想火光。“山顶有花山脚香,桥底有水桥面凉,心中有了不平事,山歌如火出胸膛。”一个村姑讲平等,在财主眼里就是“井底青蛙想出头”,但刘三姐不仅山歌唱到点子上:“众人天,众人水来众人山,劈开荒山造茶林,哪有莫家一滴汗?”而且让众人统一了认识:“穷人造屋富人住,穷人织布富人穿,哪根线是富人纺,哪块砖是富人搬?”如此辛辣的人让有钱势的财主非常的不爽,但刘三姐的美貌又让财主嘴挂清水,以为穷人的身体和思想是可以用金钱割裂开来的,却不知有些人是宁做山雀自在飞,不做画眉笼中藏,于是就有了刘三姐骑鱼升天的传说。

  电影《刘三姐》让柳州山歌大放异彩,在“客家山歌”、“兴国山歌”、“江浙山歌”、“弥渡山歌”等南方的山歌名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歌词的生动性和曲调的民族性让《刘三姐》的插曲成为广西山歌难以逾越的标杆。自此后人再无人敢自称歌仙,稍微胆大又很有自知之明的歌者们有了新的创意,既然成不了歌仙,那就成为壮族山歌歌海里的歌王吧。

  要成为歌王,首先要成为歌痴。歌痴犹如今日的追星族,追着山歌四处跑。饿了就去吃碗粉,一碗粉顶四小时,然后就在山歌擂台下当观众。“我村个个爱唱歌,从小我也跟着学;大人敲锣我无鼓,我拿锅盖当铜锣。”这样的模仿力度显然不够,于是就有“白日劳动歌为伴,夜晚学歌到鸡啼”的刻苦。天长日久摸熟了套路,也怀揣小鼓上台来。对山歌就犹如老师讲课,半桶水晃荡常会溅出水桶,不是淋了自己就是伤了观众。只有积累至沉甸甸的满缸水,才能唱出山歌的韵味来。

热词:

  • 柳州
  • 大龙潭
  • 刘三姐
  • 歌仙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